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裴兆斌教授一行应邀为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队授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4-19

    应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队邀请,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裴兆斌教授、王黎黎副教授于4月15日赴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队为60余名渔政执法业务骨干及领导干部进行了授课。
    裴兆斌、王黎黎分别以《“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及大连市渔船管控“十四条”解读》《2020案卷评查及渔政执法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渔政执法实务及典型案例分析》《政执法人员风险防控及法律责任》为题为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授课。
    裴兆斌详细介绍了“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该行动共包括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专项执法行动、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涉外渔业专项执法行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规范利用专项执法行动、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使用专项执法行动等9个具体的专项行动。他讲解了大连市的渔船管控“十四条”出台的意义,此“通告”出台是大连市加强渔船管理方面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领域各部门职责、整合了相关执法力量,对加强海洋渔业船舶管控、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行为的执法主体、执法标准、执法模式、执法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强调;接着围绕典型案例讲解执法办案规范以及文书制作等技巧;围绕海洋渔业执法的管辖、一事不再罚原则,处罚对象、违法行为认定、海洋渔业执法常见措施、涉渔犯罪移送及法律责任以及涉外渔业管控等内容进行授课。
    讲座结束后,在场人员与裴兆斌、王黎黎进行了精彩互动,特别是就执法过程中疑难问题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强化渔政执法监管的一次培训。对于加强我校法学专业与实务部门合作,建设我校特色新法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