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开展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7-15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中旬开始,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

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支部讲党课

    6月23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邓艺带头在联系支部为支部党员作了题为“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的主题党课。她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阐述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阐述只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一定能在历史的进程中,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她要求,支部党员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6月27日,院长郭艳玲在联系支部主讲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的党课。充分阐释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却能够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我们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开辟理论发展新境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5月12日,党总支副书记孙祥山在联系支部以“党史中的青春力量与使命担当”为题,读懂党史,以励青春。鼓励学生要传递青春的使命与责任,身体力行的引导学生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重担,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传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6月27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崔永光联系支部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使命担当”的主题党课。党课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依托,重点讲述了《新青年》新文化运动、北京大学的使命与责任、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与马克思的联系和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等启示,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最后讲述了学习党史的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7月1日,副院长王倩在联系支部主讲了以“五四运动”为题的党课,她从五四运动的“起因及经过”“历史特点”“主要影响”和“核心内容”等四个方面,言简意赅地和大家一起重温了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对其历史意义和启示做了精彩的阐释。同时,她还勉励支部的青年教师们,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就要勇于担当责任,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在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绽放自己的青春光彩。

    7月1日,副院长张苏在联系支部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史概述”的主题党课。她首先带领支部党员们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围绕党成立100年来的奋斗史,按照时间的脉络、重大的历史节点,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述了我们党走过的100年辉煌历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各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院各支部书记分别从《西柏坡精神》《传四渡赤水精神 树红色革命之魂》《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开国总理——周恩来》《学党史 不忘初心》等方面进行讲授,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生动鲜活的党史故事,向师生展示了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百年风雨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

    党课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学院广大师生重温建党百年的风雨之路,以史明志、坚守初心,把学习党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