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4日,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校长宋林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宋林生代表学校对秋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全体教师付出的辛苦和努力表示感谢,对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组织工作提出表扬。
    宋林生指出,纵观国内外形势,疫情常态化已成事实,学校随时要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适应新形势下常态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变革,结合在线教学的特点,加强教学设计,备好课,做好课程资源数字化建设,努力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切实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宋林生强调,当前教育教学改革不仅面临着量的需求,更面临着质的提升,“高质量”已经成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如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在建设、改革和管理上下大气力、下真功夫才行。向“建设”要质量,其核心在系统谋划。要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单位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找准定位,梳理现状,有针对性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建设等;向“改革”要质量,其重点在课堂革命。要紧跟形势,创新改革机制,切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全学分制改革、教考分离改革等,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走深走实;向“管理”要质量,其关键在狠抓落实。要将“十四五”期间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具体化、定量化,强化目标管理,细化落实措施。
    针对全校教学管理队伍,宋林生要求,要高站位,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位来推进各项工作;要善谋划,结合学校、学院、专业实际做好顶层设计,系统实施,有效落实;要有情怀,热爱我们的事业,热爱我们的学校,对人生有信仰,对工作有担当,对师生有信心,要有抢抓机遇的紧迫感和敢于担当的使命感,切实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上,各教学单位汇报了学期初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情况;教务处负责人通报了学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情况,布置了本学期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学籍审核、教考分离等重点工作;教学质量处负责人通报了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和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申报情况,布置了本学期课程评估和试卷检查工作;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布置了各类竞赛、大创项目建设等工作。

  教务处、教学质量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