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图们江区域滨海冷水渔业增养殖项目研讨对接会在珲春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9-21

    9月14日,由我校承担的图们江区域滨海冷水渔业增养殖项目研讨对接会在珲春召回。会前,珲春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林国会见了参会人员。此次会议由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珲春市政府和我校共同主办,来自吉林省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海洋经济研究方面专家学者以及哈尔滨、烟台、大连和珲春等地从事冷水渔业贸易生产加工的企业代表和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珲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强出席并主持会议。

    据悉,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从2019年开始,通过广泛研究探讨,确定了在图们江区域开展冷水渔业增养殖,来推进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的构想,并作为课题委托我校进行了专项研究。我校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院、水产与生命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共同组成课题组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会议围绕图们江(日本海)区域冷水渔业增养殖的主要种类、国际合作方式及国内外政策,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水产生命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丁君介绍了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冷水渔业养殖方面的优势。她表示,在图们江区域开展冷水渔业增养殖项目,能够有效利用学校在冷水渔业养殖方面的技术优势进行科技转化,同时也有利于学校青年教师更好的开展科研,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广东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以及前期研究成果。他指出,根据图们江地区的实际情况,可以选择日本海神蛤、褐藻、海参、绒鳌蟹四个冷水渔业种类,进行项目包装,着力推进,作为支撑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导产业。水产与生命学院宋坚教授、姜玉声教授、霍忠明副教授、李晓丽副教授分别围绕海参、绒鳌蟹、日本海神蛤、褐藻四个项目的研究,进行了系统讲解。

    俄罗斯俄红海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健、烟台同翔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梅分别结合本企业在俄罗斯开展渔业养殖和贸易的发展历程,在会上进行了重点介绍。吉林省发改委长吉图项目推进处处长包瑞瑶、商务厅欧亚处处长李壮、外事办欧亚处副处长孙煜明在发言中均表示,将积极支持冷水渔业增养殖项目,分别从保障项目运行、进出口贸易、外事等方面,做好政策保障和服务。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我校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李铁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会议的召开对图们江发展冷水渔业的重要性有了一致共识;对政企研三方合作发展冷水渔业有了一致共识;对推进冷水渔业项目的路径有了一致共识。只要共同、长期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就一定能在图们江冷水渔业合作上早期取得实际成效。

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