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0-19

    10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与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召开。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复合型法治人才”为主题进行讨论。会议论坛分为三个单元展开,主题分别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类课程思政建设”“新法科建设背景下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智能科技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和实践体系建设”。在主旨报告阶段,裴兆斌围绕“新时代海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发言。他指出,目前全国设立法学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已达632所。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55个、硕士点149个,法律硕士授权点247个。我校成功进入海洋水产类院校法学专业学科第一方阵的成功经验,一是准确定位,走错位发展之路,聚焦海洋行政法方向和海洋安全(维权)与执法方向;二是突出海洋,走特色发展之路,以海洋法治与文化为切入点,与中国海警局、国家海洋局、农业农村部,及地方海洋渔业执法部门开展校局合作,以三个研究会、四个基地、五个省部级研究中心为申报平台,收效甚好。对于我校法学学科来说,要想发展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

    此次会议为各个高校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加深了各个高校法学院系之间的相互认识和了解。促进各个院校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推动资源共享,共同为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