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光辉历程》系列讲座第七讲——《毛泽东的海洋战略思想》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12-28

    12月26日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为表达对一代伟人的敬仰和怀念之情,我校科技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连社科联海洋+科普示范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等多部门联合举办的《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经略海洋光辉历程》云端系列讲座第七讲——《毛泽东的海洋战略思想》在辽宁省水产养殖协会成功举办,将纪念毛泽东诞辰与海洋文化相结合,共计5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陆儒德教授。陆儒德教授在海军服役50年,从事航海教育40多年,航行过世界各大洋,曾驾驶第一艘国产万吨轮“红旗”号首航国外港口,在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和建设“长城”站中荣立集体一等功、个人三等功,荣获全国“航海终身贡献奖”,是国内知名航海专家、海洋学者和军事评论员。陆儒德教授围绕《毛泽东的海洋战略思想》的主题,从毛泽东是海洋战略大家、毛泽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妥善处理港台问题和毛泽东建立“海上长城”和“海上铁路”三个方面介绍毛泽东如何引领新中国走向海洋。毛泽东还极其重视海军建设,他引领海军建设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稳步发展,他是新中国海军的缔造者。陆教授还介绍了毛泽东如何设立国家领海、发展航海事业、设立管海机构。 

    陆教授激情澎湃、铿锵有力地回顾了毛泽东在海洋建设方面的雄韬伟略,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不但解读了毛泽东深邃的海洋谋略,还讲述了毛泽东亲军爱民的事迹,毛泽东海洋战略思想的成功实践,其经验是中国人民珍贵的财富,激励中华民族坚定革命意志引领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中国梦。

    永怀领袖,常祝国兴。耄耋之年的陆教授为中国海洋梦、大连海洋梦持之以恒的努力激发了全校师生对海洋的热情,激励着海洋学子更加努力地投身海洋建设中,继承发扬老一辈海洋科学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海大学子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的海洋事业发展中去,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