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汪秋宽教授获评第三届“大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1-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团队)典型,大连市科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寻找“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团队)”活动。经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组委会认定和公示等程序,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汪秋宽教授获评“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
    据悉,汪秋宽教授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和“十四五”岗位专家。她和团队以提取分离优质褐藻多糖硫酸酯为目标从源头培育栽培了新种质资源—笼目海带,突破了笼目海带深水海区种藻促熟、配子体增殖与海区栽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空白,形成国际领先技术;创新建立了分级盐沉结合电渗析法高效制备褐藻聚糖硫酸酯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了褐藻高效利用。技术成果创新地建立了由冷水优质褐藻——笼目海带培育与加工拉动的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显著增加了应用推广企业的经济效益。此项技术成果荣获2020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第三届“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团队)”发布仪式在大连广电中心演播大厅举行。大连日报在第A05版综合新闻中以《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汪秋宽教授:深耕蓝色海洋变“海草”为宝》为题报道了“大连最美科技工作者”—我校汪秋宽教授的工作事迹。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