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3-03

    2月2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各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了座谈会。校长宋林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林生指出,“十三五”期间,以高水平海洋大学为建设目标,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他代表学校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十四五”期间,要着眼国家海洋发展战略,立足辽宁全面振兴、打造“海上辽宁”需求,切实承担海洋大学的使命和责任。学科建设是学校各方面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是综合实力的展示窗口,需要上下一心、各方努力。今年是我校建校七十周年,我们要认真回顾前辈创业奋斗历史,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实干本领,破解学科发展难题,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针对“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与发展,宋林生要求,各部门要协同合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内查找、整改问题,向外寻求发展突破点,多方协作推动学科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体系;要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推进本硕贯通和研究生国内、国际联合培养,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要加强学科队伍建设,花大力气引育高水平人才;要完善经费投入办法,集中力量培育高水平成果;要整合教学、科研平台,合理资源配置,拓展学科建设空间;要密切行业企业合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会上,与会人员就团队建设、条件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标志性成果培育等方面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难题。宋林生针对各学科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提出相关建议,协调组织人事部、科技处、计划财务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等职能部门,对下一步队伍建设、平台共享、资源配置、基地建设等问题提出意见,对学校整体学科发展提出要求,确保取得实效。

 

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