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和督导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3-27

    为保障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进一步提高学院在线教学质量,3月25日,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和督导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缪新颖主持。

    在近两周的线上教学期间,学院全体教师克服困难、勇于挑战与创新,通过不同方式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运行,开展了各种线上交流讨论和教学督导,在教学资源建设、线上教学手段、线上课堂组织等方面均有较大提升。      

    各教研室主任就在线课程建设、课堂实践教学、在线教学过程考核方式、教学效果及教学反馈、出勤及作业提交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师生互动的方式方法、课程思政、教学平台、网络和设备等;本科毕业设计对学生进度情况、交流指导方式与频次、问题学生关注、进度困难学生解决办法、毕业设计管理及预案等主题逐一进行汇报和开放交流。

    会议重点关注在线教学是否能够达成课程教学目标、过程考核方式是否合理有效、教学手段是否能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教学质量过程监控是否跟进;针对毕业设计指导,建议形成线上周汇报和交流制度,以督促学生完成阶段性任务,保证后期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按照计划顺利进行。

    缪新颖肯定了前期线上教学的谋划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她指出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院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质量监控和督导工作同步有序展开,初步实现了“云端课堂也能别样精彩”的工作局面。

    党总支书记于振作对本次会议作出指导讲话,他强调,要清醒认识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安排,要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契机,创新思路,夯实举措,化困难为机遇,努力提升全院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他对新形势下线上教学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也鼓励老师们不断探索,认真思考怎样讲好线上课,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课后有收获。同时他还要求各位老师按照学校师德师风考核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出色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

    院长于红对学院在线教学工做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复杂性。依据其时间的不确定性、在线教学难题解决和在线教学期间的各项工作要同步进行的挑战,克服困难,确保教学质量目标的完成。二是高度关注提高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继续做好在线教学及督导能力提升的指导及培训,通过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和教师的不足,指导授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并及时反馈其在线教学的客观条件问题,努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创新在线教学管理水平。对在线教学质量涉及的教师、学生、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等要素和质量标准、过程、评价、反思与完善等环节开展系统研究,完善在线教学质量的标准和保障体系。调动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实践研究,总结和推广有体系特色的在线教学新案例、新经验和新成果。

    整个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参会教师都积极发表看法,对线上教学中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充分沟通,对如何应对线上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师们一致表示,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积极适应新形势,勇于担当,一定可以克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进步。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