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奋战一线 齐心抗疫——后勤人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4-02

    3月15日以来,随着防疫形势日益复杂和严峻,校园疫情防控进入应急状态,后勤防疫保障组的防控工作也从常态模式转入战斗模式。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后勤防疫保障组第一时间响应,主动前移“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部署,细化落实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有序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大海大后勤人无需动员、无人退缩,再次告别家人,扛起行囊,奔赴工作岗位。

    餐饮人全力以赴,只为让同学们吃饱吃好

    凌晨的星光洒在了早餐师傅们的面案上,晚上的月光照亮了餐饮人的脸庞。从凌晨四点到晚上十点,这是校园封闭管理以来,食堂工作人员每天的作息时间。为稳定供应一万余名师生的一日三餐,食堂工作人员坚持每天18个小时供应餐食。为了满足师生的餐饮需要,食堂的工人师傅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为校园内的师生提供新口味的菜品;面点师傅加班制作各种糕点、面包等,为师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食堂新增水果供应窗口,保障了校内师生的水果需求。从原材料的转运进校,到色香味俱全的成品菜肴,伴随着食堂锅碗瓢盆的交响乐,大海大餐饮人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参与了抗击校园疫情的战斗。

    疫情期间,饮食管理科科长刘富江母亲生病,孩子在家上网课,妻子为了照顾老人、小孩已连续半个月请假居家工作。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校内抗疫工作的需要,他又一次舍下孩子和生病的母亲,将家里的重任交给妻子,毅然决然的战斗在校园抗疫一线。三次的驻守校园参与防疫工作,让他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从原材料采购供应到成品的质量管控;从食品卫生安全到校园卫生防疫;从食堂的搬运工到核酸检测的扫码员,到处都有他工作的身影。

    全员核酸检测,只为让师生们安全安心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封闭管理区内的师生,每两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封闭管理区外因工作需要临时到校的行政办公人员每天做一次核酸检测。仅渤海校区,5轮全员核酸检测、常态化抽检以及重点人员检测累计达29000余人次。由于每次核酸检测时间间隔短,需要接受核酸检测的师生基数大,巨大的工作量压在后勤人的身上。

    后勤人高度重视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收到通知后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妥做好检测流程、场地布置、班级调度、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各学院进行人员信息统计,通知学生提前登记好相关信息,为提高检测效率做好准备。渤海校区管委会综合科科长陈辉,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的妻子也战斗在金州地区的“抗疫”一线。他舍小家为大家,通过自己的坚守保障渤海管理区4400余师生、教职工及他们背后家庭的安全与安心。5轮全员核酸检测从前期场地布置、人员分工、现场管理、医疗垃圾清运处理,他都全程参与、事无巨细,谨防防疫漏洞。在核酸检测现场,他主动担任扫码志愿者,一站就是一天。检测后和每个学院辅导员一一核对学生数量,为漏检学生及时安排补检,确保每次检测不漏一人。

    校园全面消杀,只为将病毒隔离在校园之外

    面对疫情,后勤人尽最大努力筑牢安全防线,守护师生健康。自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以后,学校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对一切进入校园的外来物资如食材、快递等,安排专人在各管理区指定位置进行全面消杀。对于快递等存在传播风险的物资,要求到达菜鸟驿站后进行二次消杀,存放两天后才可通知师生领取。各管理区食堂、教学楼、办公楼以及学生宿舍走廊等公共部位,每天早中晚用消毒液进行消杀,截至目前已使用消毒液近150吨。

    消杀过程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按比例配对消毒液进行喷洒,并认真做好消杀记录。后勤人坚持统一规范、全面到位的原则,默默付出,用自己的忙碌的身影诠释后勤人的初心使命,用真情的服务传递坚守的力量。

    24小时全员坚守,只为让师生过得顺心

    校园封闭伊始,学校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约谈各管理区商超要求备足生活必需品、绝对不允许临时性涨价,并且每天安排专人到商超巡检;各管理区变电所负责人为保证校园电力供应,24小时坚守岗位;浴池洗浴和快递收发根据校区网格化管理要求,错峰洗浴和收发快递;各管理区设置临时隔离房间近200间,并对临时隔离的学生发放“爱心四件套”;针对生病外出就医的学生,学校设立隔离酒店,安排专人24小时守护,并保证隔离的学生能顺利上网课完成线上学习;对住校抗疫教职工发放“爱心防疫茶包”750份以提高免疫力……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后勤防疫保障组认真对待工作职责,严格规范后勤保障流程,脚踏实地狠抓落实,切实将每一项疫情防控任务落实落细,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后勤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