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相约云平台,战疫稳就业 ——我校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4-02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自3月以来,学校认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云”服务。招生就业处着力打造“云对接、云推送、云指导”等精准化线上就业服务矩阵,充分发挥线上主战场作用,把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不打烊、不停歇”作为主旋律,加强就业市场发展动态与毕业生求职动态的研判分析,将工作重心前移抢得先机。通过发布“致2022 届毕业生一封信”发起倡议,号召毕业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就业规划,并开展一系列就业育人活动,各单位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快速建立并完善线上工作开展机制,丰富云端就业工作内容,不断推进工作有序进行。

    智慧就业建设应用实现提质增效

    通过优化校园招聘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其作为主渠道的辐射作用,提供政策咨询、热点问答、职业测评等多板块的指导服务;举办“春风送暖、筑梦远航”为主题的春季校园线上大型招聘会,并以此为牵引相继举办以专业类群为划分的线上中小型招聘活动;联合涉海类院校举办海洋院校毕业生云聘会,组织参加海洋经济重点企业直播带岗云聘活动;发挥我省海洋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吸纳人才作用,持续利用“蓝海行动”平台进行线上供需对接,全方位、全时段满足毕业生多样化的求职需求。

    四方联动助推供需双侧深度融合

    依托校企联合培养平台实施就业育人行动,发挥平台资源,邀请企业专家对毕业生和家长做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指导讲座,通过云端宣讲互动,提升毕业生就业信心,加强家长对行业就业的支持,达成“订单式就业”“基地式就业”等模式的校企就业合作意向;航运类专业以全国首个远洋渔业公海转载观察员项目落户我校为契机,组织毕业生开展出海转载观察计划,通过在线实习,提升毕业生就业实践能力,提高求职签约效率,实现精准对接。

    分类施策满足毕业生个性化需求

    面向当前求职阶段毕业生定期开设求职技巧与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生权益保护等方面线上讲座。邀请企业 HR 举办“成竹在胸‘疫’战速决”为主题的线上系列生涯规划讲座;针对当前考研复试的毕业生提供应答专业问题、选择调剂学校、复试礼仪等多个方面的指导;针对有创业、项目就业、应征入伍、过渡性就业需求的毕业生,开设相关内容的云中宣讲会;针对贫困毕业生就业,实施“1+X”就业兜底帮扶计划,关注毕业生就业意愿与进展、就业情绪与心理,解决毕业求职期间经济困难问题。

    据悉,目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期,全省各高校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千方百计、逆行战“疫”,想方设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按照辽宁省教育厅、人社厅有关加强就业宣传工作安排,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策划了“同心战疫,待到山花烂漫时”——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特别栏目。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典型做法被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作为首批典型案例采纳并推广,我校及省内其他院校就业工作典型做法详情可以通过关注“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微信平台进行查询。

招生就业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