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做“走心”的辅导员——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宁校园抗疫工作侧记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4-04

    有学生的地方就要有学生工作者,安抚学生情绪变化、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督促学生在线上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这就是辅导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3月15日,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宁率先垂范进驻黄海校内管理区,她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校园,扎根基层,踏实工作。

    黄海校内住着学院三个年级628名本科生,相关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均由她一人负责。进校后,她逐个核对在校学生名单,及时动态掌握学生情况,按要求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学生历次核酸检测均无一人漏检。

    她认真履职,心怀大局。驻校原定1周,但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变更为不少于14天,直至后来省里通知要求的高校教师驻校直至疫情结束。家中两位70多岁老人的惦念,孩子的盼归之情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可她更知道在校的628名本科生,更需要她的陪伴。“舍小家、顾大家”,这也是每一名坚守岗位、驻校工作的教职工的奉献精神。面对校园学生数量较多、教职工人员有限,而校园周边对外临界区域沿线较长不利于封控管理等的问题,她积极组织海环“红绿蓝”防疫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们分组排班,参与管理区防疫相关工作,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谦虚谨慎,担当作为。面对各级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她认真对待,毫不松懈。进入管理区,除了学院学生的思政工作、各相关材料的整理、报送外,她还兼任管理区副区长的职务,负责管理区日报初稿梳理,隔离学生的隔离室联络、隔离学生核酸检测通知、在寝情况监管、隔离时间确认等相关工作,每一件事都能认真落实。

    事无巨细,尽心尽力。巡逻中,她认真检查校园管控区与校外临界沿线围栏,发现问题及时报修;白天走访寝室,查看学生在线上课的情况,与学生谈心谈话;学生反映的寝室故障问题及时报告,联系维修;学生生病了,帮忙送药;帮助考研升学的学生打印复试政审相关材料,为确保考研升学学生顺利参加复试,为40余名学生提供考研复试专用房间;学院学生遇到难事了,耐心开导,帮助学生寻求解决办法;晚间查寝,仔细核对名册,尤其关注重点学生群体。

    她作为学院的就业专干,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开展线上讲座、年级大会,与毕业生谈心,帮助毕业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使毕业生明晰尽快实现就业的重要性。

    在去年观看完《守望青春》电影之后,她曾说过:要做一名“走心”的辅导员!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思政工作者的师者表率;用履职担当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