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奋进正当时 抗疫显担当——大学生公寓管理区临时党支部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4-07

    疫情在前,党员冲锋。2022年的初春,全国疫情出现反弹,大连疫情又起。为确保学生校园学习、生活安全,根据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由18名教师党员组成的第一批工作人员进驻大学生公寓管理区,与30名学生党员共同组建临时党支部,守护着4629名学生的安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学校抗“疫”一线。全体党员用冲锋在前、奋勇担当诠释了初心使命,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担当,共筑抗疫堡垒
    在接到进驻大学生公寓管理区的通知后,48名党员师生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迅速集结,组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再次飘扬在大学生公寓管理区。全体党员进驻管理区后立刻投入战斗,深入管理区学生寝室、经营单位、门岗通道,精准摸清和掌握管理区的基本情况;组建思政工作调研队、“迷彩防线”巡逻队,设立校园文明督查岗等,全面开展校园巡逻和志愿服务;严格审批,加强人员、物资进出管理,保障管理区师生安全。临时党支部每两天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集体研究存在的问题、总结前期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在接到驻校工作人员暂时无法轮换的通知后,全体党员无一人提出特殊要求,齐心协力,继续坚守工作岗位。

    全面排查,摸清人员底数
    管理区临时党支部打破本科生研究生单独管理的壁垒,统一要求、统一管理,对所有工作人员及学生一对一、点对点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人员台账,精准掌握管理区内所有人员的基本情况。落实学生“一日三报”和查寝制度,思政工作小组全体人员每天晚上深入学生寝室走访,动态掌握学生在寝情况和学习、生活情况,及时更新台账。
  

    有序组织,落实核酸检测任务
    组建教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从前期每日抽取管理区内20%人员进行核酸抽检,到后期每周对全体学生进行两次全员核酸,每次核酸检测均做到不缺一人。每次接到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之后,党支部会召开专门会议对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物资、人员准备,全体党员齐上阵,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截至4月5日,管理区已经组织管理区全体人员完成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  

    悉心关爱,倾听学生心声
    思政工作小组工作人员每日深入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学生寝室2941余间,开展谈心谈话2239余人次,开展寝室安全卫生检查20余次;对于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加强疏导和帮助,积极引导学生通过学校“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寻求帮助;对于集中健康监测的学生,通过视频连线、派送爱心物品等,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关爱;对于考研复试的学生,调配专门的房间,方便学生参加线上复试。
  

 

    严防死守,守护校园安全
    安全保卫小组工作人员身处校园防控最前沿阵地,成员普遍有着20年以上的党龄,恪守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郑重承诺,努力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为广大师生员工筑起了一道阻挡病毒的“钢铁长城”。他们严把校门,严格登记人员、车辆进出,保证管理区的安全稳定;他们每天巡逻、查岗,叮嘱学生不订外卖、减少快递接收,管理区的各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始终坚守着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全力保障,贴心服务师生
    后勤防疫保障小组工作人员负责整个管理区师生的衣食住行,每天早晨5点半,他们就开始组织管理区所有食堂档口食材的进入,从门口卸货到集中消杀再到转运,每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师生用餐安全、放心;从协调核酸检测到组织学生进行集中健康监测,从组织学生每日错峰就餐、错峰洗浴到为学生派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大爱。
  

    志愿服务,彰显青春风采
    疫情防控,青年先行。自全面实施校园封闭化管理以来,管理区的学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集结起来,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党员干部共同参与文明监督岗,督促引导学生外出戴口罩、不堂食、不订外卖、不聚集;组建“迷彩防线”巡逻队,身着迷彩军装,在管理区内定期开展巡逻,督促学生戴口罩,配合安保人员严查学生订购外卖、翻越栅栏等行为。一个个青春的身影、一段段奋进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奏响了这个春天里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乐章。

    构建网格,实施学生分区管理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师生党员干部齐上阵,打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学生管理体系。坚持分区分片,将学生公寓划分成5个独立的管理区域,划小管控单元;每栋学生公寓楼构建了由寝室长、楼层长、区域楼层长和楼长组成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织密防控网,对学生实行错区错时错峰管理,避免网格间学生时空相伴,实现区域“软隔离”;确保一旦突发疫情能够分区转运隔离、精准有效处置。 

    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高应对突发疫情的反应和处置能力,能够规范、有序处理突发事件,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大学生公寓管理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编写演练脚本,在网格化管理模式下,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演练,并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确保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全体工作人员能够迅速有序投入战斗。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临时党支部在一线的48名师生党员分布在管理区的各个岗位上,有的负责统筹整个管理区的工作、有的负责一栋楼的工作、有的负责组织核酸检测、有的深入寝室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有的负责全体师生的生活物资保障、有的甚至哪里有需要就冲到哪里……“5+2”“白+黑”的工作节奏、午饭晚饭一起吃的生活方式、一张行军床走到哪搬到哪,是这支队伍目前最真实的写照。在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中,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始终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到了不普通,与全校抗疫人员一起为大海大学子筑起了一座安全的钢铁长城。

大学生公寓管理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