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易’起来劳动”“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9-24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不断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近日,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易’起来劳动”“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匠心独运筑大国基石——工匠精神主题班会

    各个班级围绕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从现实出发,通过视频、示例、故事等展示属于新时代的工匠精神,让同学们理解工匠精神被时代赋予的新意义,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工作观,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劳动者。

      观念之基构勤劳之本——劳动观大调研

    全体本科生填写劳动观调查问卷,了解学院学生劳动观现状,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树立“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的观念,努力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劳动人才。

    劳动细流汇江河湖海——居家劳动实践

    倡议每名学生在居家线上学习期间积极参与居家劳动,通过敬老孝亲类劳动、生活习惯养成类劳动、创造性劳动来培养积极劳动观念,使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一点一滴的劳动不断积累,汇聚成勤劳的本分,理念的基石,相信在未来,每一项我们所做过的劳动,都会使勤勉的江河永不停歇。

    创新巧思展文化风貌——创意劳动手工作品

    征集创意劳动手工作品,充分发挥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以手工文化之美传递劳动之美、以精巧的手工作品诠释对劳动理念的理解,让学生真正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以创新发展的巧思接纳传承至今的辛勤。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相信广大航船学子定会理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辛勤劳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与辉煌成就,以崭新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