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征程 一起向未来——我校喜迎2022级新生入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9-29

    凉风送盛夏,霁日迎清秋。9月28-29日,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2200余名本科生新同学陆续踏进了我校渤海校区的校园,他们从五湖四海出发,怀揣美好憧憬和期望,共赴大海大;正式以青春之名,开启在大海大的筑梦之旅。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精心统筹部署迎新全局工作,先后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和专题会议,各迎新工作部门和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以安全有序开展迎新和让师生满意为使命,完善迎新工作方案,优化迎新程序,确保我校迎新工作顺利开展。迎新前夕,校党委书记姚杰走访了渤海校区入校报到区、核酸检测区、超市、食堂、缓冲工作区等关键区域,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返校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对疫情防控、学生管理、食品安全、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

    新生报到期间,校长宋林生,副校长张国琛先后走访慰问了渤海校区、大连火车站、大连北站、大连机场参与迎新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与新生亲切交谈。

    学校将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前置,将入学教育前移至学生线上报到前,制定了《大连海洋大学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方案》,从理想信念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爱校荣校教育、海洋意识教育等15个方面陆续开展线上入学教育。学校全面升级“大海大学工系统”,到校前,新生通过“大海大学工系统”进行线上报到,在线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防疫日历、报到申请、服装尺码、家庭经济情况等内容,学校通过填报信息精准掌握学生到校前10天的健康状况、出发地以及行程轨迹,继而实现新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为新生安全入校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在大连站、大连北站和大连机场设立新生接站咨询处,新生报到期间,师生志愿者24小时全天候开展接站、咨询服务,确保新生到站后及时通过学校迎新大巴接送点对点送到学校。据统计,报到期间,53名师生志愿者在“两站一场”共接送了1100余名新生。

    因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新生报到期间家长无法进入校园,为了最大限度帮助新生解决进校、报到、入寝等问题,学校在二教广场前设置各学院咨询处,并在学校门口和私家车停车缓冲区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点,各学院招募在连师生志愿者,组建了手推车志愿服务队,利用小推车帮助新生将行李运送进寝室,有效解决了新生行李搬运问题。

    为确保我校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启动线上“云绿色通道”,将绿色通道工作前置,学院通过线上摸底精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一人一档”建立数据库,将学校准备的爱心物资提前精准送至学生寝室,针对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的不同,学校向新生发放被品、军训服装、爱心礼包及学校助学金等爱心物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爱心资助。

    各学院开展了特色迎新工作,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印有院徽的钥匙扣和“红绿蓝”主题的定制口罩,并向新生提供精美的新生报到资料袋;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提前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开通绿色通道服务,为新生准备爱心物资;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新生点对点运送行李,以及发放寝室临时出入证、防疫物资和宣传手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为新生准备入学爱心礼包,让新生感受家的温暖;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为新生制作了新生报到册,帮助新生快速、准确对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选拔优秀学生干部担任2022级新生助理班导师,全面参与迎新工作;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志愿者使用电动车、手推车和平板车,提前帮助新生从快递驿站取出行李并送进宿舍;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组织新生辅导员和班导师一对一联系新生,确保新生安全报到;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校园适应情况,让学生感受到学院温暖。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2022级“小萌新们”入学后,将怀揣着梦想在大海大这一方广阔舞台上开启逐梦新征程,书写青春新篇章!

    你好,2022级小海宝。

    欢迎,2022级小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