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担使命,冲锋在前显担当——渤海校区师生临时党支部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0-03

    金风玉露,翘首以盼,自9月26日起,我校渤海校区本科生陆续分批、错时有序返校。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报到,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由36名教师党员组成的第一批工作人员进驻渤海校区管理区,与24名学生党员共同组建临时党支部,迎接2723名学生返校报到。全体党员用冲锋在前、奋勇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全力以赴迎接海宝们回家。

    主动担当,喜迎大海大海宝回家

    为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工作,校长宋林生进驻渤海校区并亲自指挥,与36名教师党员干部和24名学生党员志愿者不畏艰难,并肩作战,让党旗再次飘扬在渤海校区管理区。全体党员进驻管理区后立刻投入工作,积极为学生返校报到做准备。临时师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例会,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学生返校报到工作和缓冲期学生管理工作,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充分做好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全面排查,严格审核学生返校报到条件

    学生返校前,思政工作小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申请返校学生到校前10天的旅居、健康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动态跟踪学生返校报到途中疫情变化情况,对于不符合返校报到要求的,辅导员一对一告知学生暂缓报到,同时对于已返校报到学生进行每日疫情排查,确保校园学生安全。 

    设置通道,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安全保卫小组在渤海校区门口设置人行通道、在一教广场前设置私家车乘降点,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进入校园。在学生进校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辽事通健康通行码”和“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电子通行证等材料。

    全力保障,贴心服务师生

    后勤防疫保障小组工作人员负责整个管理区的疫情防控管理和师生的饮食住宿。重点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汗流浃背的负责到校学生测温和行李消杀,全天24小时保障入学学生的入校核酸和定期的全员核酸检测;每天早晨5点开始为管理区全体师生准备一天的餐食,在国庆节当天为管理区师生加餐,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

    构建网格,实施学生分区管理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返校报到工作,管理区全体师生党员干部齐上阵,打造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学生管理体系,将渤海校区7栋学生宿舍楼划分成7个独立的管理区域,划小管控单元,每栋宿舍楼构建了由学生-寝室长-楼层长-楼长组成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织密防控网,组织学生错区错时错峰用餐,每个寝室1次允许外出1人进行取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网格间学生时空相伴,实现区域“软隔离”,确保一旦突发疫情能够精准有效处置。

    悉心关爱,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

    学生到校前,管理区通过“云端”方式为新生办理绿色通道,提前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线上摸底,在学生入校前有针对性的采取帮扶措施,将被品、生活大礼包等爱心物资提前放入学生寝室。学生到校后,对因疫情原因集中隔离或健康监测学生实行一人一档,建立专门台账,安排专人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及时为学生解决困难;国庆节期间,管理区为所有学生订制蛋糕、发放温馨早餐,师生共庆祖国母亲73岁生日。

    志愿服务,彰显青春风

    管理区提前组织116名学生志愿者返校,在新生报到期间,他们是热情洋溢的学哥学姐,有的为新生搬运行李,有的为新生配发资料、有的为新生做校园向导;在最后一批学生报到后,志愿者化身网格员,深入学生宿舍楼,引导学生错时、错峰就餐,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组建“迷彩防线”巡逻队,学生教官身着迷彩军装,在新生报到期间开展秩序维护、定点巡逻等,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渤海校区管理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