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1-16

114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会。校长姚杰、副校长张国琛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业临时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国琛主持。

姚杰首先代表学校向督导组的老教师们以及全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过去一年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对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认可和肯定。他指出,2016年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成效明显,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教学改革效果突出。具体表现在:一是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切实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各项建设不断强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四是质量体系不断完善,学生满意度不断提高;五是督导组教师们兢兢业业,监督指导有效到位;六是教师培训深入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扩大。

姚杰指出,在我校刚刚闭幕的第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家一流研究应用型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标志着学校“第二次创业”新征程已经全面开启。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形势与任务,全国范围内众多高校加快发展涉海学科专业,一些地方政府持续加大对海洋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辽宁省出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这些形势与任务给予我校建设发展新的机遇,也使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就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他强调:一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对应国家“双一流”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高校转型发展的要求,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找准定位;二要明确目标,落实任务。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为统领,结合2017年学校“作风建设年”“质量建设年”“治理体系建设年”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三要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以2016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依托我校牵头的辽宁省海洋产业校企联盟等平台,转变专业建设模式、人才培养机制、教学组织形式和课程育人载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四要强化治理,提高水平。按照学校2016-2018年聘期任务的有关规定,结合“双一流”建设和专业转型发展要求,加强教师队伍的“博士化、工程化、应用化及国际化”建设,加强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五要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学术水平和综合实力。

张国琛对本学期末试卷批阅、成绩评定、课程教学总结、教学大纲制定等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对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基本运行、教学质量建设、教学专项评估、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教师教学发展、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就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二要增强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和使命感,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业绩;三要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学习,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会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负责人全面总结汇报了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负责人就2016年教学管理监督检查工作了进行了详细总结。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