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热血传递人间大爱——我校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学生曹鑫鑫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4-20

    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曹鑫鑫20156月开始至今共捐献血小板21次,25个治疗量,多次带动同学一起参加无偿献血。”这是420日《大连晚报》对我校学生曹鑫鑫的报道。两年来,曹鑫鑫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人间温暖与社会正能量,他的事迹感染鼓舞着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到奉献社会的队伍中。

    2015年春天,曹鑫鑫从室友那里听说了献血小板的事,通过查阅资料,他了解到,献血分为两种,一种是献全血,另一种是献成分血,即献血小板,大家平时提到的献血指的是献全血,但成分血更稀缺,临床需求很大,于是当即决定要捐献血小板。据曹鑫鑫介绍,献血小板是将抽出的全血通过一个机器分离出血小板,其他成分则被送回到人体中,相比献血,献血小板所需时间较长,设备也更加专业,献血小板的恢复周期很短,只需三个星期就可以再次捐献血小板。

    大多数人对于捐献血小板的事了解不多,目前血小板捐献者往往都是固定的,临床存在极大缺口,所以我就想主动做宣传工作,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血小板捐献的公益活动中来。”曹鑫鑫说。从当上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开始,曹鑫鑫就多次与大连市血液中心联系,组织同学学习献血知识,参加献血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捐献血小板的队伍中。今年411日,曹鑫鑫与9名学生志愿者到大连市献血中心捐献血小板,恰逢大连市相关领导赴献血中心视察,领导们了解情况后,对同学们热心公益、无偿献血的行为表示一致嘉许,这更加鼓舞了同学们投身公益的决心。

    幽默开朗、热爱健身,看起来与普通大学生没什么区别的曹鑫鑫却用难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践行着“爱国”、“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捐献血小板是他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一种途径,想到自己的血液可能会挽救另一条生命,他就会充满欣慰。

文/学生记者庄蕊嘉、王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