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1-08

    2013年12月26日,由大连市科技兴海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协办、我校承办的“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快推进国家级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栾玉瑄主持。
    市科技兴海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光,市科技兴海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示范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和协调委员会成员,示范基地管理办公室成员,市海洋渔业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海洋科技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吴连臣、校长助理胡玉才、有关专家、“蓝色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方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海洋与渔业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季年宣读了《国家海洋局关于认定“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的批复,李光和李季年为我校“海洋生物繁育与养殖技术中心”、大连工业大学“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海洋生物制品工程技术中心”三个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授牌。
    李光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认识理解“经略海洋”和加快我市海洋科技创新与发展,构建政、产、学、研、金相融合的科研体系及促进大连现代海洋渔业建设等内容做了讲话,并对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潘克厚教授和我校刘海映教授分别做了“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工程的发展战略”、“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引领蓝色经济发展”、“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实施方案”的专题报告,为大连海洋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对策。
    此次研讨会标志着以我校为主要科技支撑的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对进一步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与发展、促进我市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海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发展规划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