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本科重点支持专业遴选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2-16

    1月14日,我校召开专业建设工作会议,校领导姚杰、张国琛出席,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办公室以及教务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国琛主持。
    校长姚杰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专业建设年”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阶段我校专业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目前我校缺乏五星级、四星级专业,海洋、水产类专业体系不够完善,专业内部发展不均衡,专业建设工作任重道远,“专业建设年”活动要继续深入,从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入手,升级改造现有专业,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不断完善蓝色专业体系,提升专业建设内涵,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他希望专业负责人要开阔眼界,全力以赴带好专业教师团队,集中力量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张国琛全面总结了我校在“专业建设年”活动中开展的各项工作和首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情况。他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科学规划专业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为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和学校的持续发展凝聚力量,为教育部即将开展的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会议还公布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果,介绍了我校“分层建设,重点支持”的专业建设思路。参加评选“重点支持专业”项目的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各自专业特色和优势。
    经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投票,会议遴选出16个本科“重点支持专业”。其中包括水产养殖学等3个深蓝巩固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等3个湛蓝提升专业和生物技术等10个蔚蓝特色专业。
    本科“重点支持专业”是我校 2013 年“专业建设年”活动中专业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加强蓝色专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分层建设,重点支持”的专业建设思路,以立项方式提高我校“浅蓝、蔚蓝、湛蓝、深蓝”蓝色专业体系建设水平,增强我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学校将按照《大连海洋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规定(试行)》和《本科重点支持专业建设任务指标》对立项专业进行绩效考核,切实加强对立项专业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提高立项经费的使用效率,提升立项专业的内涵建设水平。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