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防疫情、担使命、保运行、献爱心--海环人在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3-06

    2020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的师生们在校党委领导下,积极投身防疫,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出新时代海环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强化担当,做好疫情防控
    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健全组织结构,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扎实稳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指示传达、在线教学、基础数据统计等相关工作。

 学院召开研讨防疫工作专题会议

    精心准备,保障教学运行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工作部署,学院形成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指导在线教学工作、教学秘书动态统计在线课程、各教研室老师精心准备在线教学的整体工作体系,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新学期第一周73门次课程教学的顺利进行。

    强化引领,开展线上思政
    为有序组织疫情期间学院教学工作,保障师生线上课程顺利进行,2月29日,学院党总支向全体师生各致一封信——《老师,请您上好“开学第一课”—致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全体教师的一封信》《新学期致同学们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在此“特殊”时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工作和学习中来,两封信在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共鸣和反响,收到良好的动员效果。

海环学院分别致师生的一封信

    3月4日,学院总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腾讯视频、学习强国、微信群、QQ 群等载体,认真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张定宇等先进人物事迹。党员们线上分享心得体会,强化使命担当,真正做到抗击疫情、党员先行,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确保“两不误”。

基础物理教研室党支部组织腾讯视频会议开展在线学习

奉献爱心,开展志愿服务
    学院鼓励有条件的师生参与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排查、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争做防疫先锋。倡议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便民帮扶、生活救助等,助力群众增强防疫的信心和决心助力经济社会有序运转。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志愿者精神,领悟志愿者服务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

本科生党员王侯宇在辽宁省凌源市某小区做抗疫志愿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国家危难之时,海环师生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捐款方式纷纷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爱心无价、真情有声。学院124名师生党员共计捐款8218元,部分学生通过腾讯公益等平台捐款5112.1元。在这场战“疫”中,海环娇子用实际行动谱写着绚丽的青春华章。

海环学院部分师生踊跃参与公益捐款

    典型引路,榜样在身边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海环人站了出来,他们立足各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学院派驻建昌县王君杖子村的第一书记杨军正月初六便从山东老家直接回到村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得到了《学习强国》《辽宁日报》《葫芦岛日报》等多家媒体的专门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水产养殖业生产遇到巨大困难的形势下,院长刘鹰发挥水产专业特长和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设施养殖岗位科学家优势,针对疫情第一时间撰写网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水产养殖生产企业和人员的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建议》,提出了加强防疫防控、备好生产物资、做好应急处置、加强养殖管理、开辟网上购销等具体建议和措施。针对天津、江苏部分企业养殖产品滞销等问题,刘鹰积极联系,推送销售信息,帮助企业销售了万余斤对虾;针对大连部分河豚鱼养殖企业近期病害严重等问题,刘鹰及时组织编写了《红鳍东方鲀养殖阶段主要病害的病因分析及防治措施》,并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企业技术人员进行病害防控;并对辽宁、浙江、陕西、广东等地10余家水产企业的春季生产、池塘水质管理、水产苗种采购、养殖品种选择、病害防治等技术问题进行了远程指导和技术咨询。

刘鹰的文章得到了企业的关注和好评

战“疫”中,当然也少不了海环学子的身影,我们看到了薛碧凝、王侯宇、李文宇、董健鑫、刘鸶禹、梁昕妍、李宏铭等等,一大批大海大学子、海环学子出现在社区、在村头、在网络,他们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奉献爱心,他们在彰显大海大学子的情怀与风貌!

研究生党员薛碧凝在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文圣街道办事处做抗疫志愿者

    今天,我们致敬雷锋,也致敬有一分热发一份光的你我他,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每一个投身战“疫”的人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我们守望相助!
    疫情不散,我们必将坚守到底,只要我们众志成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