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者战“疫”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4-08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在更多国家蔓延,全世界都在努力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这次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对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者的一次重大考验。从阖家团圆的“假期模式”转入紧张忙碌的“战时状态”,以冲前沿、当先锋、作表率的姿态,共克时艰、勠力同行,站在保障学生“第一线”,成为学校的“守门人”,无论在何时何地收到“老师,你在吗?”,全体学生工作者都即刻“出列”,齐声回应“我在,我在这!”……
    学院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和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启动院、系、班、寝四级应急网络,全体学生工作者每天逐级统计学生的各类情况,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既要每天关注曾因疫情滞留湖北同学的身心状况,又要时时关心与从境外回国人员密切接触同学的动态变化,更要不定时的多次全覆盖式的提醒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日日如此,不厌其烦,从未间断。我在这,等你的一句“无情况”,等你的一声“报平安”。

    疫情期间,毕业生最担心的就是就业问题。学生工作者们急毕业生之所急,引导同学们转变思路,充分运用网络资源进行线上求职。通过“授之以鱼”“授之以渔”和“授之以余”等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就业措施精准帮扶、指导同学们选岗位、投简历、网络面试、线上签约。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时发布招聘信息500余条,推送就业岗位3000余个,学生处更是推出了“包邮协议到家”“全程指导签约”“网上办理改派”等多项方便毕业生就业的“暖心”措施,真正做到无论毕业生在哪,“我”就在“这”,在这为你答疑释惑,在这助你解忧排烦。

    这段日子,最让学生工作者们牵挂的,就是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是否也遭受了重创?那些学业落后的孩子是否觉得紧张?那些毕业生们是否感到了迷茫,祖国各地的学子们是否安然无恙?因此,辅导员老师们第一时间开展了一场温情的“网络家访”。
    见屏如面,专职辅导员们为身处武汉疫区的同学送去了最真切的关怀,当听到“谢谢老师,我们一家人都挺好!”的回复时,他们的脸上才有了些许欣慰的笑容。在视频家访活动中,辅导员们了解了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受影响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提高科学防范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一句句关怀传真情、一声声叮咛暖人心。网络家访拉近了师生的距离,也让很多学生家庭备受感动。“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你,别怕,我在这,与你携手并肩,共渡难关!

    学院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战‘疫’”主题教育活动和“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干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在线知识问答。以团支部为单位,采取线上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同学们或录制语音视频、或绘制书画作品,或低声吟唱,或深情抚琴,更先后有近30名团员青年冲在抗疫前方,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受到各地区、各相关单位的高度赞扬。同学们以自己各种各样的行动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祖国加油。“我”在这,颂扬你的逆行担当,点赞你的热泪盈眶!

    想早日返校复学?你只是想,而我们早已在做。根据学院安排,学生处拟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演练方案》,制定《学生错时返校计划》、绘制《师生返校管理流程图》《师生出现疫情管理流程图》、编制《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调查表》《学生报到登记表、统计表》《临时接待学生登记表、统计表》等各类表格和方案文件,更是在3月18日开展了由相关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及学生工作者全员参与的学生开学返校应急演练工作,从入校门测温、检查证件、报表、登记到排队洗手、取餐、就坐,反复演练每个步骤、每个细节,为的只是能够迎你顺利返校。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别急,“我”在这,为你想对策,为你谋方案。

    停课不停学,你我无分别。根据学校要求和学生处制定的《应用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晚自习工作计划》,辅导员老师们一边积极组织2019级同学开展线上晚自习,一边按要求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的网络学习,通过线上学习《教育突发事件公益课程》等直播课程和网络讲座,学生工作者们提升了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了思想政治育工作水平,做到了教学相长,相得益彰。“你”在这,“我”也在这,我们一起打卡签到,一起成长提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全体学生工作者、全院教师与同学们时刻在一起,我们在这,等待花开,盼你归来。到那时,“我”没有丝丝改变,你还是那个少年,我们再一起相聚校园,共赏花开,同庆团圆。

应用技术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