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督导真抓实干 提质量群策群力——大连海洋大学在线教学进行时(九)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05

    为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大海大教学质量督导队伍强化服务育人,以督促教,以督促学。通过督导督查,师生满意度调查、日常教学专项检查、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处及学校督导组:全面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工作
    在线“云督导”,“五全”稳教学。充分发挥校、院二级督导作用,建立了“院、专、教、课、班”的五全督导“听课”体系,累计开展督导督学1600学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教师进行改进,为稳定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在线“云调查”,反馈提质量。为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在线教学满意度调研机制,实时掌握课堂教学进展,深入开展在线调查问卷累计8次,参与师生20000余人,撰写线上教学质量报告3篇,累计3万余字。
    在线“云检查”,制度有保障。下发期中教学检查通知,开展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检查、试卷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检查、教学进度和秩序检查、实践教学质量检查等五项检查工作。
    在线“云分享”,传道解疑惑。连续两周,每周三晚齐聚云端,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根据学生推荐出的好课程择优选荐18名优秀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为广大一线教师传道解惑,累计受众400余人次。
    水产与生命学院:督导全覆盖、保障教学秩序平稳运行
    制定“前查、中听、后反馈”特殊时期学院教学督导制度体系,下发临时教学督导工作方案,针对第一周开课的每一名教师配一名学院督导组成员一对一督导,达到了首次开课课程督导全覆盖。“前查”就是指开学前,每名督导老师进入到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源中督查,一方面是督促教师完善资源,同时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通过“前查”,学院及时掌握全部课程资源建设进度,较好的保障了教学运行;“中听”指的是每名督导老师,以学生身份进入课程,参与课程的学习,形成特殊时期课程督导全覆盖;“后反馈”指的是两个反馈,既反馈学院又反馈老师,形成了良性的交流互动机制。本学期已开展在线听课超过200门次。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学院云督导,助力云课堂
    以督促教,多部门联动,及时总结,教与学统一,提升教学督导效果和在线教学质量。开学前2周,学院开出课程36门,授课203门次,听课次数达114次,开学以来,共听课184次。随着在线授课进入稳定提高阶段,学院采用了新开课程全覆盖与巡视督导相结合的听课方式,学院的学生“云”管理与教学“云”管理实现了高度协调,多层次、多角度掌握“云课堂”的教学情况。此外,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对在线教学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和反馈,形成督导、反馈、改进的闭环质量监控,进一步提高了“云课堂”的教学质量。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云督导保障云教学
    学院教学督导组对在线授课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督导检查,学院已开课教师均在相应线上教学平台上完成督导组班建立工作,积极配合各项听课活动。开学以来,学院开课512门次,学院督导组听课132门次,听课率为25.78%。根据听课情况反馈:学院各位教师或结合网上优秀教学资源进行录课,或使用腾讯会议等平台直播授课,资料准备充分、教学组织运行良好,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讨论,师生互动较好。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多维立体“云督导”,护航在线高质量教学
    学院成立以院长、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在线教学督导组,从督导听课、平台、学生等多维度实施督导。学院督导组通过学习通平台、直播课堂或交流群等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听课督导。通过查看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的学情统计数据,掌握学生到课情况、参与教学情况。通过学生反馈、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效做到对教与学的全面考查。截至目前,教学督导累计听课31门次,85人次,做到对授课老师的全覆盖。此外,学院根据在线督导信息反馈、师生在线教学相关问题咨询与解答等,及时对在线教学的总体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做到持续改进。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凝聚智慧在线检查,积极应对共克时艰
    通过网络课程统计数据和教师提供的相关材料,查看学生上线学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完成较好;教师建立并完善课程网上资源,利用资源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并引领学生在线学习,在实践中总结教改成果,按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按照教学进度开展授课、辅导、答疑,切实把“停课不停教”落到实处;按照本学期教学进度,利用“钉钉”“超星”“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了课程线上直播教学和课程录播活动。本学期已经开展的在线听课186门次。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五全督导听课体系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在线
    学院层层压实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教研室、办公室、团委、教师、学生五级联动,成立3个专业在线教学工作组,从上至下的贯通方式形成了完整的教学管控体系。学院建立了“院、专、教、课、班”的五全督导听课体系,班子成员、学院督导组、专业负责人、同行教师、专兼职辅导员、各班学委齐上阵,实现了学院、专业、教师、课程、班级的全覆盖。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评教向评学转变,成立各班学委构成的教学信息工作组,实行日报制度,及时反馈解决学生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的意见及建议。自开学以来,学院累计听课353门次,全面保障了在线教学质量,为打赢线上教学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云督导”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学院加强“一二三”顶层设计,即“一”指保证在线教学效果的目标;“二”指抓住“督”和“导”两个重点;“三”指抓住“课前、课上、课后”三个阶段。为此,学院加强三个阶段的督查,进行了课前教师课程准备情况、预案准备的全面检查;针对课上的第一轮全面听课检查和学生调查问卷,掌握教师上课状态;课后根据教师上课状态开展的第二轮听课“回头看”,检查教师改进效果,同时防止教师出现长时间在线授课带来的疲惫感,激励教师依然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次课。在“导”方面,教学院长根据校院两级督导组意见和学生调查问卷分析结果,进行总结,针对共性问题在学院大群里对教师提出建议和提醒;同时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全面提高教学效果。

    经济管理学院:深入网络教学一线 为打造金课夯实基础
    学院督导组全面检查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以及学生参与、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从第二周起,学院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的授课方式,共对806次课制定听课计划,学院教学督导组共督导284次。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师生精神饱满、精心教学,教风学风端正优良。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校院两级云督导,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学院教学督导组克服困难,在逐步适应网上督导的基础上,全面按照学院听课计划表执行线上督导,认真履职,做好“云督导”工作。充分发挥了教学质量监控的功能,在保障整体教学效果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学院教学督导组已累计听课200余次。每一周的教学督导表将各平台教学数据和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汇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学生在线上课学习效果进行广泛调查,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跟踪指导,根据学生和督导反馈的问题及时改进,保证教学质量。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云督导,质量有保障
    学院多措并举对全体教师的线上教学准备情况进行督查检查,保障线上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不减分。督导组成员深入到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76次,并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教研室主任及任课老师,强化落实教研室、授课教师责任。同时,加强了线上教学特点和规律的深入研究,融合整合各软件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确保我院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的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云教学统一建课,云督导跟进质量
    开学前每位教师在超星平台建立以“督导组”命名的虚拟班级,教师提前发上课通知,说明授课形式和内容,以备教学检查。所有新开课教师填写督查表,反馈授课情况。开学以来,学院制定听课计划表,对全体上课教师进行了网上听课,并进行沟通,结合学生出勤、听课状态、课堂内容吸收等问题,针对性的通过不定时签到、课堂提问以及布置课上练习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截至5月22日,本学期已经开展的在线听课门次为118次。

教务处、教学质量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