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裴兆斌教授等应邀参加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洋治理”南海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19日,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洋治理”南海论坛在海口市举办。本次会议由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海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自贸港建设与海洋治理”研究团队、海南省重点新型培育智库——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武汉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等应邀参加。

    研讨会采用主题报告和平行分论坛方式进行,与会专家学者以“聚焦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战略定位,重点关注并研究全球层次的全球海洋治理、地区层次的南海区域海洋合作与治理、国家层次的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裴兆斌以《我国与周边国家海洋塑料垃圾治理国际合作机制研究》为题作主题报告,对我国及周边海域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的现状与困境进行分析,并提出国际合作机制构建的具体建议。

    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孙馨作《中国东海、南海沿线国家海洋合作治理研究》报告,通过对世界各地海洋区域合作治理现状进行分析,对我国东海、南海海洋区域合作治理提出对策建议。孙馨、裴兆斌论文《中国东海、南海沿线国家海洋合作治理研究》获论坛三等奖。

    本次论坛积极倡导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海洋治理观念,为我校积极参与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提供了平台。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