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教师参加辽宁省2024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4-03-21

    3月17日,辽宁省2024年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按照学校党委部署,我校在黄海校区、瓦房店校区设立线下直播分会场。校党委书记姚杰出席会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人员,全校“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在图书馆报告厅参加会议。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时事报告》杂志社辽宁省教学服务中心协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胡承波,辽宁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洪晓楠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时事报告》杂志社李航航出席开幕式并参加讨论。

    会议邀请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二级研究员王远鸿作题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及宏观经济展望”的专题报告,邀请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军控与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作题为“当前国际形势分析及对中国的影响和我之应对”的专题报告。驻连高校“形势与政策”课负责人围绕课程建设、学习体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胡承波对发言代表所在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经验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强调,各学校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将本次备课会的精神落到实处,全面推进辽宁省“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引导学生成为胸怀“国之大者”的战略人才,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集体备课会对进一步深入理解“两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后要持续关注时局变化,汲取思想养分,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地讲授给学生,带着立场、情感、温度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