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我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话剧《老酒馆》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4-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深化学校美育工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3月26日,学校特邀大连话剧院来校公演话剧《老酒馆》,校领导衣庆焘、汤尔利、李智军出席活动,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黑石礁派出所有关领导和党员干部受邀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0余人在黄海校区俱乐部观演。观演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君主持。

    话剧《老酒馆》根据著名编剧高满堂的同名电视剧改编,通过1931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大连好汉街上一个叫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谋生计、释大义的故事,展现了关东地区波澜壮阔的抗日斗争史和民族精神史。该剧以小酒馆反映大时代、用小事件承载大历史、借小人物展现大情怀,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人文精神,既塑造了大连这片热土上可歌可泣的中华儿女形象,歌颂了中国人民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英雄情怀,更以充满悲壮豪迈之气又不失细腻幽默的艺术表达,写实与浪漫、表现与再现相结合的舞台呈现,呈现了豪放、包容、豁达的地域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象,舒展出一幅厚重绵长、大气恢宏的历史画卷。

    观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话剧紧扣辽宁“六地”精神,将民间故事与舞台艺术相结合,整合情节中的育人元素,深层次展现大连抗日艰辛历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发赤忱浓厚的爱国情怀,给人以正气堂堂、精致大气的宏观感受,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心灵的震撼和戏剧的美学体验,呈现出一堂高水准的“艺术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