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与生命学院多举措 建学风 结硕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5-16

    优良的学风是治学之本,建设优良学风对学生成长成才有着巨大的影响。近年来,水产与生命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在转变办学观念、加强学风建设、深化素质教育、突出办学特色等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形成合力抓学风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学风建设,院领导和班导师经常深入到课堂、宿舍、自习室、实验室、实践基地实地考察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教育和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强调大学期间学习的重要性。每学期都开展学风教育、素质教育、思想引导、诚信教育等活动,教育学生诚信对待生活,全面提升自身的技能,充分利用本学院专业的优势,早日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此外,学院还严格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早晚自习、课堂教学的考勤力度,对无故旷课和旷自习的学生进行及时教育,有力地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二、创新方法,加强教育树学风
    学院特别重视学风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将学风建设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寓教于学,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各类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等。2013年以来,学院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我校开展学生课外活动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实践教学是我校多年来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这一点的把握上,学院更是特别重视,加大了人力物力的投入,深挖潜力,3年来在北京、盘锦、营口、辽阳等地新建10余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通过自身培养、校外引进等方式优化了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并对实习方式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和改革,提高了学生实习的效果和质量,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理论和技能,对专业培养目标和努力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创业热情,改善了学风,坚定了学生的专业信心。
    三、建立机制,营造氛围促学风
    为营造优良学风环境,激励学生开拓进取,学院实行奖学金激励政策,积极发挥奖学金的激励、引导和宣传导向作用。学院现有金砣水产奖学金、金瑞水产奖学金、光合水产奖学金、利洋水产奖学金等四项企业奖学金,奖学金每年发放额度超过十万元。学院以此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其努力的方向。学院还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树立为楷模,鼓舞学生争做学习榜样,使党的建设和学风建设相互促进。此外,学院将勤奋进取、刻苦钻研、成绩优秀作为学生干部选拔的重要考核标准,对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四、措施得力,硕果喜人助学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院通过各种举措加强管理,积极引导学生,经过多年的教育积累,多年的付出结出了硕果。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水产与生命学院毕业生考研喜获佳绩,71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35人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院校研究生,甚至,有多名学生以所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这一优异成绩的取得,既是学院长期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结果,也是莘莘学子努力钻研、辛勤付出的回报,更为广大在校学子增强了信心、树立了榜样。近年来,由于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院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有了较大改善和提高,众多优秀毕业生进入国内知名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他们的优秀表现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可急功近利,水产与生命学院的教职工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强化学风建设,营造勤奋务实、严谨好学的学习氛围,使得全院学生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形成自我管理与教育的新局面。

水产与生命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