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向应用型转变省级试点专业建设工作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7-24

    720日,我校在行政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向应用型转变省级试点专业建设工作会。副校长张国琛出席会议并讲话,9个试点专业所在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张国琛首先肯定了各试点专业自2015年获批立项以来,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和课程体系设置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就今后加快推进向应用型转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各专业要充分认识向应用型转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院校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我校专业转型建设。二是根据《辽宁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要求,深入分析研究各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发现问题,查找不足,立行立改;要准确把握转型指标体系内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围绕指标体系全面建设,不留弱项。三是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建设当中。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传达了省教育厅组织的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培训交流会议精神就省教育厅制定试点专业指导性指标体系的背景、转型工作的重点及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专业转型发展的具体要求进行了布置和说明。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轮机工程、航海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市场营销等各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业向应用型转变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建设的主要措施。与会人员围绕试点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后,依据本次专题会议精神,教务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相关专业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相关学院和试点专业一要进一步研究指标查找不足。组织专业教师和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辽宁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指导性评价指标体系》,深入分析本专业建设实际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提出解决方案和下一步建设需求,形成各专业当前问题分析和建设需求报告;二要进一步完善转型实施方案。结合前期建设成果,认真领会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工作培训交流会议和学校专题会议精神,组织专业教师和相关人员深入研究论证,进一步完善专业转型工作实施方案,把握转型指标内涵,明确转型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加快专业内涵建设,确保转型目标顺利实现。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