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9-10-15

    10月10日-11日,我校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行政办公楼5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教务处处长沈玉志教授,大连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清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牟光庆教授,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袁传军研究员,大连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谢军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对我校10个学院38个专业的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集中审核论证。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胡玉才,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各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宋林生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的根本性和指导性文件,是学校安排教学任务、组织教学过程、实施质量管理的重要依据。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全面总结2015年以来学校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是学校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在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的设计上下功夫,确保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科学、严谨、可行。
    会上,各学院院长就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定位和特色,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契合度,培养方案制定及论证情况;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要求、课程设置以及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各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了蓝色人才培养理念,明确了本科人才培养的三条主线,即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贯穿始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强化了横向分类、纵向分层、特色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突出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的应用,调整课程体系结构,加强通识教育改革,整合专业教育和专业实践教育,完善专业主辅修制度,整体培养方案更具科学合理。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