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大海大教学队伍已行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2-2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校教学队伍根据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相关通知以及学校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面向全体教师、全体学生、全部课程,精准施策,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教育教学保障工作,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迅速行动,科学部署
    应对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明确要求,落实责任,责成教务处研究起草本科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预案,从本科教学的总体任务、延期开学的影响、延期开学方案、应对方案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
    2月14日,学校正式印发《大连海洋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3月2日起本科实施在线教学工作,开课教师按照排定的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课表和具体教学周实施在线授课或远程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线教学至疫情结束学生返校上课结束,后续教学工作按照原教学计划继续实施。从学校整体课程的教学安排,学院落实在线教学的主体责任,在线教学实施的主要方式、时间安排、平台技术等方面明确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具体措施与内容,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统筹协作,加强服务
    2月8日以来,教务处加强与多家课程平台、出版社的深入交流和深度对接。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网等课程平台积极开放功能模块,实现了快速建课、上传资源、引用资源、同步课堂、作业布置、在线测试、数据监测等功能。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积极提供电子教材或数字课程等线上资源、教师样书快递服务,保障师生教学所需。
    2月16日-17日,教务处分别开展超星、智慧树网在线教学平台使用专场培训,就如何建课、录课、师生互动、在线授课、在线讨论等环节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指导,我校教师900余人次参加在线培训。建立大海大在线教学平台交流服务微信群,即时为老师们推送在线教学相关文章、培训通知及教学资源数十条。宣传部、校团委等多部门积极协同,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停课不停学,大海大在线学习指南(学生版)》《停课不停教,大海大在线教学你问我答(教师版)》等信息,为帮助全校师生快速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集智聚力,勇挑重担
    各学院积极动员全体教师集智聚力,多方探讨在线教学方案。基础数学教研室将共同研讨的《有关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初高等数学课程线上教学相关安排和要求》《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测试阶段工作的建议》等分享给各教学单位。副校长胡玉才通过雨课堂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直播互动,500余名授课教师参与交流,互帮互助,共享经验。
    各学院各课程教研室纷纷建立“虚拟教研室”,结合课程建设实际,强化学习,完善课程资源建设,积极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力争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本科教学的影响。
    积极应对,水到渠成
    在线教学是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就是将课堂上的知识内容转移到互联网上,实现所有教学活动的在线化。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下课程”到“线上课程”的融合和迁移,离不开线上课程资源的建设,也离不开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十三五”期间,学校引进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和智能型在线教学平台,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千余门课程基本实现课程数字化,百余门次课程参与辽宁省跨校修读学分,四十余门SPOC课程平稳运行。这些教学改革基础为疫情防控期间,能够顺利实施在线教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将开设800余门课程2500余个教学班,其中500余门课程将实施在线教学。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