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科学演练 未雨绸缪,学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3-19

    2020年3月18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领导姚杰、宋林生、吴连臣、张国琛、胡玉才、王玉清、赵乐天全程出席演练过程并对应急处置关键环节进行指导,学校各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应急演练。

校领导现场参与应急演练

校领导现场指导应急演练

校领导现场指导应急演练

校领导现场指导应急演练

    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我校黄海校区、渤海校区、瓦房店校区同时进行,历时一天时间。为做好本次演练工作,学校于3月13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会上校党委书记姚杰、校长宋林生对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提出要求;学校于3月16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会议,会上副校长赵乐天组织相关单位对演练方案及演练流程进行了讨论和推演,并形成了详尽的演练方案。黄海校区的演练项目是大学生公寓(本科生、研究生)返校应急演练,校内学生返校及宿舍、食堂应急演练,研究生实验教学应急演练;渤海校区的演练项目是校园洗浴保障、超市运营演练;瓦房店校区的演练项目是校园防控综合应急演练。
    情境一:学生返校正常模拟演练
    上午9:30,志愿者在校门口组织学生有序排队,人与人之间相隔1米以上,逐一通过检查点和测温点。学生等待期间不走动,不交流,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返校回执》等证件。按“一测二核三进入”有序入校,即先由测温点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再由志愿者核定学生身份,确认无误后学生方可进入校园。

对返校报到学生进行登记体温检测模拟演练

    情境二:返校测温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模拟演练
    体温检测≥37.3℃的学生,不得进入学校,由志愿者引导,进入临时处置点,并立即通知学校诊所工作人员和该生所在学院;医务人员向疫情防控组负责人汇报,同时将该生带入临时隔离点,报120进行人员的转运,送至定点医院诊治。随后对临时处置点、临时隔离点进行消毒。

对返校报到体温检测≥37.3℃的学生进行隔离安置模拟演练

    情境三:教工出勤班车运行模拟演练
    班车运行演练在黄海校区校门口进行,班车司机在车辆运行前对车内外进行消毒通风,重点对座椅、扶手等处进行消毒。消毒完成后打开车门、车窗通风时间至少半个小时。前一日申报乘车的“教工”按安全距离排队乘车,每人间隔一米以上。司机核对乘车人员名单,并进行测温。乘车“教工”全程佩戴口罩,间隔落座,减少交流。

教工出勤班车运行模拟演练

    情境四:学生食堂错峰取餐模拟演练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餐实行错时取餐制度,每个宿舍发放相应时间段(用三种颜色区分)的打餐卡,用于进入食堂的身份认证。各宿舍指派1人佩戴口罩,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持打餐卡,按照设计规划的取餐路线和提示标识,主动排队,保持间隔,进行体温测量、洗手、消毒等程序后,进入食堂取餐,并快速离开。

学生食堂错峰取餐模拟演练

    情境五:校园内突发师生体温≥37.3℃时模拟应急处置
    演练在学生2号宿舍区域展开,在晨检时发现了1名体温38℃并伴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校门诊部接报后,嘱咐辅导员老师引导学生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到宿舍外等候,同时门诊部医生立刻抵达现场,为其加戴口罩,再次测量体温。确定体温超过37.3摄氏度后,由门诊部医生拨打120,带领有异常症状“学生”到发热诊室等待,并引导学生加入大连海洋大学应急医疗观察组群,指导其填写相关表格和登记,嘱咐“学生”实时报告最新情况。120急救车到达后将“学生”送往定点医院检查。与该发热同学同寝室的学生暂时带领到学校临时隔离点等待发热学生医院检查结果。安排消毒人员对发热学生所在寝室及所途经过的场所进行消毒。

校园内突发师生体温≥37.3℃时模拟应急处置

    情境六:校园超市、校园洗浴、校园快递运营模拟演练
    为了保障师生疫情防控期间购物安全,渤海校区的校园超市推出线上APP销售模式和店内无接触购物方式。师生首先要通过体温检测岗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店内购物,排队等候区和结账区域都标有安全距离警示线,确保了购物安全。渤海校区的校园浴室主动开发洗浴预约程序APP软件,限定同时间段洗浴人数。学生预约成功后,到浴室外排队等候,保持一米安全间距。浴池门口设立体温检测岗,工作人员对洗浴人员进行监测登记。渤海校区校园快递模拟收发快递师生按序排队,间隔一米以上,驿站工作人员对收发快递师生进行体温检测,并控制场内取件人数,引导取件人员快进快出。

校园超市模拟运营演练

校园洗浴运营模拟演练

校园快递模拟运营演练

    情境七:对研究生进入实验室进行模拟演练
    要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到重点实验室封闭区域外接受证件检查和体温检测,在检查点进行登记有序排队,两人间隔1米以上(以地上标识为准),全程佩戴口罩,并避免肢体接触和相互交流。工作人员核实姓名和预约进入的实验室信息无误后,研究生需填写研究生指导教师、健康轨迹信息、到校时间等相关信息。研究生按照规定路线到达指定实验室后,在导师监督下进行实验室内部登记、洗手,并保证实验室通风。发现体温异常及实验期间突感不适,通知卫生所人员将其带离现场,并与学院辅导员联系,关注后续情况。

实验教学中研究生突发高烧体温检测≥37.3℃被指引带离实验室

    在各校区的应急演练过程中,校领导仔细听取了各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改进办法。

校园公共卫生条件保障模拟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