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教学同向同行 融思政如盐入味——大海大在线教学进行时(三)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3-22

    教师有情怀,课堂才有温度。“课程思政”实质是一种课程观,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在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的同时,大海大教师们结合新冠疫情,将最美逆行者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科研工作者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亿万同胞们自强不息、大国大爱的民族精神,党群军民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时代精神,传递给学生,感染着大家,一次次温暖人心的空中交流,一堂堂启迪心灵的育人大课,遍布云端。
   《观赏水族水处理技术》/ 王华:不负韶华,云端共筑梦
    为帮助学生提升理论联系生产实际能力,激发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的动力,王老师及时与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和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沟通协调,将现场教学的环节调整到课程后期,保留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教学使学生了解水处理技术的实际应用。同时,进一步完善课程平台资料,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课程中,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实例教学、组织讨论等教学手段,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使学生明确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创造。

   《化学海洋学 Ⅱ》/ 何洁:坚定信念,静待花会开
    作为学校“课程思政”改革项目,何老师在讲授“是否在海洋HNLC区域进行‘铁施肥’”时,为让学生更好理解“铁生物地球化学的重要性”,激发学生们探索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结合疫情开展课程思政。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医学、流行病学、病毒免疫学等各行业科学家的专业指导下,在英勇的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和无私奉献下,遵循认识自然,顺应自然的科学态度,万众一心,英勇抗击,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同学们纷纷就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应对疫情时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所体现的精神,所付出的代价,所取得的成果,所获得的启示感受发表了评论。

    《食品营养学》/ 曲敏:你是最美,致敬逆行者
    本周课程中,曲老师将专业知识点“强体力劳动能量需求增加”与“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难、辛苦劳动”相融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通过分析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强体力劳动应增加能量的供给,讲解特殊人群营养膳食指导中能量供给量制定,即:中国营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一线工作者部分)的理论基础,达到学以致用。课后,学生们表示经历疫情防控,深刻体会到校上课和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平凡点滴,做好学习计划,提升自己。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A》/ 姜忠爱:中国精神,青年的担当 
    专业课程思政,重在突出专业知识,难在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因此,姜老师通过超星学习通、腾讯网络课程直播、雨课堂等多种工具开展在线教学时,抓重点破难点,围绕“精神”结合知识点,达到课程育人效果。在介绍智能芯片发展历程与发展趋势内容中,课程引入华为集团逆境中成长案例看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提升学生们对知识重要性的认识;在讲授单片机各管脚功能中,以各管脚各司其职、协同工作,培养学生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当前医务工作者和公务员正是勇于担当的典型代表,授课过程中以我国对疫情防控的负责任态度展开讨论,培养学生奉献精神,提高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

    《工程水文A》/ 郑艳娜:传承使命,向英雄致敬
    工程水文课程主要讲授如何推求水利工程所需的水文要素,在绪论部分为了让学生了解水利行业,树立学习榜样,郑老师在超星泛雅平台发布了讨论题,请同学们列举出心目中最伟大的水利工程或者水利英雄。同学提到了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以及三峡、葛洲坝、红旗渠等工程,众多水利工程背后英雄们的敬业精神令人敬佩。通过引入,郑老师启迪学生们,面对战争、灾难、疫情等重大事件,古有治水的大禹和李冰父子,现有逆行的白衣天使们,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华民族整个群体一直在进行互助,这种舍“小”家保“大”家,互助生存的文化精神和敬业精神,需要同学们传承,向负重前行的英雄们致敬!

    《轮机英语阅读II》/ 孙鹏:同心战“疫”,交流引共鸣
    专业外语水平是航海类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孙老师在讲授“Paralleling Operation of Alteranators(发电机并车运行)”时,利用课前时间,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充分发扬伟大的中国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向同学们开展了“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交流讨论,顺利引入到课程的教学内容,通过船舶发电机多台并车运行才能提供更大的电力,满足船舶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船舶安全航行。他的“课程思政”引起了学生们的共鸣,对学生线上学习、防疫宣传、教育引导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路》/ 崔新忠:雨课堂+,育人细微处
    崔老师的课程学习交流QQ群内置顶了一条公告:特殊时期,希望大家用青春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打好基础,报效祖国!在前期混合教学基础上,他积极探索“雨课堂+”模式,用心雕琢,通过公告和文件形式,传递当前疫情下青年应齐心奋战,用时下认真学习表达对英雄最好的敬意。课堂上,他要求把电压、电流的V和A的书写到小数点后,让同学们处处感受到在电路学习中要有养成严谨、认真的科学作风。线上学习3周后,学生们逐步适应了学习方式。“老师,您辛苦了!”一句简单的话语,表达的不仅是学生对他在线教学的认可,更是沉淀自我、历练自我的强化。

    《海洋企业融资》/ 杨菂:金融助“疫”,融会好贯通
    面对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金融举措,加大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杨菂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以“金融助力战疫情”为主题,组织经济与金融专业2017级金融学子,结合授课内容,展开了一场具有使命感的线上课堂讨论。亲身经历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学生们所学的金融知识不再停留于课本,他们积极融入当下环境进行思考,以自身专业知识为经济发展献言献策,表达对国计民生的关切。看着学生们满屏的回复,顿时感到他们已脱去昔日的稚嫩,大三学生以其独立思考、学识与智慧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招聘与人才测评》/杜鹏:能岗匹配,贵重敬业心
    本周杜鹏老师结合“能岗匹配”知识点,在课堂上进行了以“新冠肺炎疫情下人才素质测评的思考”为主题的在线讨论,同学们分析了人员素质测评中对员工“品德”考核的重要性等问题,并纷纷表示在抗疫英雄身上学到了不畏艰难、无私奉献、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通过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使学生掌握招聘与录用的相关理论、方法、过程与技巧,人才测评的原理和测评标准体系的建构方法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规范招聘流程,重视对应聘者思想道德考核,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测评考评体系,提升学生的招聘能力与心理分析与激励能力。

    《美国文学选读》/ 崔永光:关注现实,用好“活教材”
    扎根现实生活的思政教育才够“接地气”,学生才能“好消化”。《美国文学选读》中美国著名诗人惠特曼诗歌中的民主、平等思想,以及狄金森诗歌中的希望和死亡等主题,都激发了学生在当前疫情下关于生命、希望、死亡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在学生了解诗人的创作风格和主题思想后,崔教师要求学生结合当下疫情防控进行诗歌创作,扎根于抗击疫情的时代背景,去记录疫情防控中的平凡人物和故事,用诗性的语言去洞察人与自然、生命与死亡、爱与希望等严肃主题,从而引导学生通过文学创作的形式体验生命教育和爱国教育这堂专业思政课。通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培养文学鉴赏能力的同时,将文学切入现实,深刻地理解生命教育这堂人生大课。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融疫情,讲情怀,我校教师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程,将专业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重成效,促育人,努力实现专业课程思政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