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实践虚实结合 稳推进教学相长——大连海洋大学在线教学进行时(五)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4-06

    学思并进以致知,躬行实践而致用。实践教学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主要渠道。相比理论课程在线教学,实践教学环节要实现空中授课,受限于空间、设备、资源等条件限制。为更好地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的进度和质量,各单位积极开展在线实践教学探索。截至目前,学校已成功开设“云实验”课程及实践环节25门,为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做了有益革新与尝试。
    居家实验,就地取材有创新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早预案早准备,在“直流电桥测量电阻“不良导体热导率的测量”等10个物理实验项目基础上,自主研发设计了“单摆测重力加速”“声音频率的测量”“居住环境的光照强度测量”等4项居家实验项目。
    开课5周来,实验教师采用“在线讲解演示+居家实验与仿真实验”相结合的模式,利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课堂以及微信、QQ等网络平台,指导24个教学班级的700多名学生进行实验,实现了教学资源与在线直播相结合,学生个人实验与老师在线指导相结合。接下来,他们还将组织开展“首届‘在家玩转物理’实验大赛”活动,提高学生的操作与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索精神、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与毅力。

《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线上仿真、居家实验、创新大赛三位一体教学模式

    一台电脑+互联网,软件仿真类实验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利用已有资源和虚拟仿真软件,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电子线路仿真》采用“视频指导+线上直播+讨论发言+线上实验”的教学模式。视频指导为学生提供实验基本操作,线上直播引导学生线上完成主要内容,通过多级任务布置、难度逐级提升的差异化手段开展线上实验,实现个人学习收益的最大化。《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Access数据库设计实验》和《VB程序设计实验》等课程,使用超星平台为主要课程资源建设平台,配合腾讯会议等实时交流互动平台开展线上实验教学。考虑到部分学生无法进行线下操作,任课教师把范例程序操作全过程进行了在线录制,发送到超星泛雅平台上,方便同学们课后及时巩固和复习;对于学生提出的各种操作问题,任课教师也是第一时间进行在线解答。针对同学们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视频录制,一并发送在课程平台中,以任务点为抓手,确保教学效果。

软件仿真类实验课程教学团队采用虚拟仿真差异化教学实现实验课程在线教学

    居家实践,仿真教学有突破
    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重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工程训练A》为期2周,是本学期最早开展在线教学的实践课程之一。由母刚、蔡卫国、宋若冰、张寒冰等组成的课程教学团队通过师生视频会议,确定完成了PLC控制、机器人技术、典型零件建模和虚拟仿真加工等四个模块的资料收集、授课方式等前期准备工作。授课过程中指导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为同学们准备了大纲、课件、视频等资源,运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理论讲解,通过PLC虚拟仿真软件在线模拟编程、虚拟控制,使用科明VR教学云平台在线观看典型零件虚拟仿真加工过程。老师们认真讨论授课方案,积极与学生们在线上互动解答问题,授课方式得到了学生普遍欢迎,教学效果超出预期。
    不返校、不出门,毕业实习成为本届毕业教学工作的难点问题。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充分结合学科特性,与辽宁誉晟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完成2016级法学专业《毕业实习》线上课程。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学生可以在完成实践任务的同时提出问题,实务专家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解答定向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法学专业的这种校企共建“云实习”,受到了校外实践导师张自强律师和61名毕业生的充分肯定与欢迎。

《工程训练A》教学团队采用模拟编程、虚拟控制、VR云教学典型零件加工过程

    居家锻炼,身心健康有保障
    “体育微课堂”,这是本学期的体育课程线上教学改革的新尝试。结合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体育部教学队伍通过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制定《科学健身——锻炼指南》,推出大海大体育部公众号——体育微课堂,调整课程的成绩考核与评定方式。结合自身专项和居家锻炼条件,体育部教师组织编排各类练习动作和录制微视频,定期将体育微课堂推送至大海大体育部公众号,为学生居家进行科学锻炼提供远程指导,现已推出11期体育微课堂,包括9期技术指导篇和2期理论指导篇。
    4周来,教师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和监督,学生们能按照教师要求完成线上教学内容的学习和锻炼打卡,教学秩序正常,学生反馈也较好。

体育课程教学队伍实行微课堂+打卡训练,积极开展在线指导式教学
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