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级学生线上晚自习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4-09

    自线上开学以来,我校学生工作主动适应从“线下”到“线上”的模式转变,坚持线上线下“一个样”,全力抓实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将教育管理工作架在云端、落到实处。为创新线上教育管理形式,加强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主动性,保障居家学习氛围,进一步促进线上教学效果,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工作要求,学生工作处创新晚自习开展方式,组织全体2019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依托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软件,将晚自习从线下迁移到线上。各学院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任课教师知识讲授、习题讲解,高年级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班级学生学习研讨、学习帮扶等形式,落实落细线上晚自习活动,全面助力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
    水产与生命学院以“自律·互助”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比拼课堂出勤率,解锁打卡自习新模式;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通过举行经验分享会,邀请高年级“学霸”榜样传授学习经验及方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规划晚自习简报,发挥学生家长线下监督作用,家校齐心督促学生自律、自强;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通过班级抽查,屏幕分享,进行线上纠错题,检验线上学习成果;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带头作用,树立榜样,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班级全体同学以积极的态度投入线上晚自习中;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制定“航船”专属晚自习计划表,将爱国主义教育、学习成果展示、学业问题排疑解惑等内容全部融入到晚自习中;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任课教师加入晚自习进行答疑,并且利用晚自习进行学习成果测验,有效督导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确保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经济管理学院根据每日线上教学情况制定晚自习学习计划,将疫情防控、榜样力量、专业答疑、学习互动、经验交流等纳入晚自习计划,丰富晚自习学习内容;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通过线上连麦的方式,进行疑难问题的答疑解惑,使同学们能将当天所学知识更有效地消化吸收;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精心设计晚自习内容,周一至周五设置不同的教学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上晚自习;应用技术学院各专业制定学习流程图,指导晚自习工作,并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习题讲解、例题分析等,帮助学生消化、吸收、巩固学习成果。
    各学院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热情高涨。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帮助学生消化和理解了当天网课学习内容,也进一步促进了疫情期间我校优良学风的建设,努力营造了“人散心不散、课停学不停”良好学习氛围。

学生工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