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疫情防控慎始终,管理服务转方式——机关人的工作进行时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4-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做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动员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师生为中心、以防控为己任,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机关党委积极组织,为做好开学出入人员体温检测等疫情管控工作招募志愿者62人。制定《机关党委关于做好2020年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的工作方案》和《机关党委2020年第二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通过线上集体学和线下自学方式开展常态化工作。同时,机关党委深入支部(总支)开展调研,与各支部书记对话,了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和党员培训情况,共同研究开展“五联共建”活动。机关各党支部(总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在线上好专题党课,并邀请扶贫干部针对“乡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交流心得体会,了解抗疫一线志愿者们的奋战事迹。
    做好疫情防控,发挥职能作用
    “疫情防控,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当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后,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战胜疫情风险的防控优势。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综合协调,自疫情开始,正值寒假就负责收集、汇总报送学校有关信息,及时传达和督办校领导的批示及落实情况,做好车辆调配等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组织人事部党支部对教职工情况动态掌控,做好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及稳定工作,开展教师线上师德师风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等,实行网上请假、考勤常态化。同时对学校滞留湖北省的3名教师思想动态进行全程跟踪关注,送去学校的温暖;宣传部党支部围绕宣传引领、网络保障、 网络教学服务等业务工作,搭建视频会议平台,推广运用信息技术,深挖疫情防控中的突出事迹和优秀案例,通过学校新闻网、微信公号、微博等共计发布新闻快讯约370余条,涉外媒体报道学校疫情防控15篇;纪委、审计处、巡察办联合党支部下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并下沉各单位,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生院党支部在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应对疫情系列行动”专栏,发送《致各研究生党支部和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等专题文章,并在研究生和导师群体中分别开展了“为武汉加油”和“导师有话说”作品征集活动;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联合党支部利用微信平台发布辅导员共唱《大国大爱》、诗词朗诵《我的名字》等原创战“疫”视频,组织学生收看“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线上学习流量补助共4.89万元,组织开展网络家访。铺好云端招聘市场,组织召开各类型招聘会13场,拓宽就业渠道;基建管理处党支部全面勘察,多方沟通,完成校园、校外公寓封闭隔离围挡300余米,围栏200余米,封闭出入口3个,检查岗亭1座的施工封闭任务;国有资产管理处、国有资产采购中心联合党支部建立防控工作微信群,严格落实落地排查措施,对学校“小二楼”和“小四楼”居住的所有居民进行了逐一排查,实时监测疫情;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制定完善15项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完成校园封闭及家属区基础设施改造等任务。统筹采购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开通防疫咨询热线,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演练。
    创新管理方式,彰显服务本色
    面对疫情,机关各部门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并创新方式协调各方,做到管理与服务两不误。统战部、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积极搭建平台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地方经济;教务处党支部按照以“能运行、保平稳、重成效、育典型”为方针,细致推进,系统落实,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有序的保障了线上教学的运行顺利;科技处党支部发挥科技服务职能,组织相关学院科研人员赶赴沿海一线开展调研,为市主管部门提供分析检测结果,解答市民关注与困惑。积极组建“环渤海区域渔业生产科技服务顾问团”,开展科技服务“春耕行动”;计划财务处党支部实行网上预约财务报销等方式,按业务岗位采取错时轮换弹性工作制;保卫处党支部坚守工作岗位,随时听从召唤,建立常态化排查制度,深入细致排查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外出情况,加强校内值班值守巡逻,把好校园防控第一道关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大学科技园联合党支部做好留学生和外教的管理和生活保障工作,为外教发放补助金,给海外友好院校实行防疫物资援助,对外籍人员和出国境师生实时追踪信息,完成改派、延期及回国管理等工作;教学质量处、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党支部自开学起组织开展督导听课千余次,开展教学效果调查4次,参与师生20000余人次,积极筹备学校首次承办的2020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士学位外语考试,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团委、工会联合党支部带领近百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抗疫文章149篇,关心教职工生活,在清明节与劳动节前夕为教职工发放福利。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确保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