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冯磊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29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初心闪耀扶贫路,真情永驻于家村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大石桥市周家镇于家村
第一书记冯磊个人事迹
  

    冯磊,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5月起任大石桥市周家镇于家村第一书记。自工作开展以来,该同志以坚定地政治立场、务实地工作态度,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为工作方法,开展了传递党的温暖、了解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服务经济发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村级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他用决心、恒心、热心和耐心对于家村的和谐、稳定、发展实实在在做出了成绩,推动村子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赢得了干群的广泛好评。因其工作努力、表现突出,在2019年末营口市组织部对周家镇23名驻村选派干部考核中,冯磊名列前茅,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

    关注民生、体察民情

    于家村位于大石桥市东部,距镇政府3公里。全村分为6个小组,总户数586户,人口1867人,占地面积1.6万亩,山场占地1.2万亩,耕地面积仅有1834亩,人均面积不到一亩。于家村常住人口约1200人,分布于一条3公里长的河沟两旁,该河沟雨季有水,旱季干涸,特别是在旱季,村民生活用水都成问题。冯磊来到于家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村实际,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勤互动、细观察、体民情。重点访问了个体工商户、种植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实地走访村中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并积极开展的贫困户建档立卡等基础性排查和完善制度建设等工作。仅用一年半的时间,新增建档立卡户12户,实现全村89户的建档立卡户的档案完善,“两贴一挂”上墙等基础性工作,完成了7 户建档立卡户D级翻建改造项目,6户C级改造。  

帮助贫困户张贴两贴一挂  

配合镇扶贫办定点排查脱贫情况  

    党建引领、助力脱贫

    针对于家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冯磊努力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
    在抓党建工作中,他从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和完善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入手,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通过学习强国APP,促进班子和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新时期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培训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辽宁智慧党建平台,及时上传下达党中央各种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讲中国故事,唱辽宁声音。他心系群众,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经常性开展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做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运用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和学习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促进村民转变老旧观念,引导村民接受新思路、新思想、新方法。

党支部活动室中心内景

    在强组织工作中,他积极推动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民、村民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及时传达镇党委,政府的文件精神,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认真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为困难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他的带动下,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明显增强,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  

    真心服务群众、真情温暖民心  

    大石桥市周家镇是大石桥市东部四个贫困镇之一,拟定2020年所有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于家村贫困户脱贫攻坚要顺利完成,这是摆在了冯磊眼前的首要任务。
    作为村的第一书记,他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着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增收服务的重任,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村中自来水遇天旱,井水供水不足,他积极寻求多方支持,在大石桥市水利局的协助下完成一口吃水井的安装工作。为了村中亮化工程,他亲自出面协调水利有关部门,为村争取到140盏路灯,价值46万元余元,前期设计工作已完成,正在实施中。村中有一个孤儿谢荣阁患有先天性精神病和结核病,在治疗过程中每月产生高额费用,他和村书记、村长积极找民政局、镇政府协调解决,最后通过市信访联席会,解决医疗费报销、五保户申报等问题。针对集体经济联产承包问题,他协调村民谢占荣家果园承包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于家村村民分居在一条河的两岸,河两岸卫生状况尤为重要,他组织专人常态化管理,做到垃圾池中随倒随清,保证村级环境整洁,并在沿河两岸栽种杨树和榆树800米左右,很好的改善了村民生活的生态环境。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他积极争取到营口市民政局15万元资金,扩建村民活动中心124.7平米,随后又在营口民政事务中心,争取到5万元资金用于内部设备的购置。在各项工作中,冯磊都是踏踏实实、勤勤恳恳、言行一致,暖了民心,惠了民生,在群众中留下很好的印象。
  

  走访困难户

    发展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他时刻牢记“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冯磊多方考察,加强学习。他发现养猪能够带动村民增收,便多次与对口帮扶单位—营口市民政事务中心,协商开展毛猪代养工程项目,将帮扶资金27万元转项投入村内猪场实行毛猪代养,又通过申请省级壮大集体经济50万元,以“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合资入股分红的方式,每年可为村增收7.7万元的收入,带动贫困户养猪,使得村民获得了很大的经济收益。冯磊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通过实际行动,在村中开展“造血式”脱贫行动,促进村民走向自力更生的发家致富之路。

陪同市委书记考察洪军养殖公司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冯磊最喜欢的一句话。冯磊始终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的培养指导下,乡村振兴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