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黄子鉴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6-30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使命担当、无怨无悔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盖州市小石棚乡杨树房村
第一书记黄子鉴个人事迹

    黄子鉴,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5月起任盖州市小石棚乡杨树房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黄子鉴同志政治坚定,“四个意识”牢固,积极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始终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光荣使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实干创新,同村广大干群一道,把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推动该村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乡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交上了一份乡亲们认可的脱贫攻坚成绩单。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曾获得2019年盖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体察民情

    黄子鉴于2018年5月到杨树房村,他把掌握村情民意作为入村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杨树房村地处盖州市东部山区,总面积24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共728户,人口2328人,党员1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86人,全村有耕地2726亩,山林3.8万亩,村民主要以家禽养殖业、果树种植业和外出劳务为主,经济相对落后,贫困问题突出,没有村级集体经济和收入。
    驻村后,他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遍访群众,座谈党员,聆听村民的问题诉求、解决意见和发展建议,在吃透摸清村情民意基础上,精准识别,建立精准扶贫入户档案,逐户逐人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施策,针对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和脱贫攻坚工作规划,从产业帮扶、技术帮扶、资金帮扶、信贷帮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有计划、有目标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谋划一条符合党的政策,受村民欢迎和支持的,具有可行性、可持续性的具有本村特色的发展之路。

了解民情民意

走访贫困户

    驻村后,面临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不强,战斗力不高,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黄子鉴带领村党支部狠抓组织建设,从修改和完善村级组织制度建设入手,完善各项工作、活动制度,利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和党课等时机,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党员身份”的理解和定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村“两委”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倡导党员干部要用自身的表率作用和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赞誉。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和推进,使得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巩固和加强,为全村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
    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黄子鉴既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又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同时注重结合本地产业现状,积极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参与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尽全力惠民生,为群众办实事

    为民排忧解难是驻村工作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黄子鉴任职以来,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尽自己所能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主动抓住上级扶贫工作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多次与市农办、扶贫办、交通局、水利局联系,争取项目资金,落实75万元,打通了全村最后3公里的水泥路;落实85万元打29眼深井,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落实8万元维修村内路灯32盏和桥梁一座;落实6万元河道护坡1000米;落实6万元修建文化广场400平米;争取到农村厕改项目452套,投资180万元,此项目被盖州市农村局树为标杆工程,放心工程,工程质量达标,档案齐全,群众满意,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厕所革命

解决农民土地纠纷 

    多考察勤学习,壮大集体经济

    为了推动杨树房村脱贫致富,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黄子鉴积极向村“两委”班子建言献策,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结合杨树房村实际,积极开拓思路,找路子,谋发展。经多方考察,在征求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村党支部召开大会,提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为肉牛养殖,黄子鉴亲自起草《杨树房村肉牛养殖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获批资金40万元,建成了肉牛养殖基地,经营后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纯收入10万元以上,为未来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经济支持和保障。

    无悔书写忠诚,热血铸就党魂。黄子鉴无悔当初的选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责任和担当。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他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正本色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让飞扬的党旗飘扬在百姓的心中,这就是他的理想。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