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郑世忠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09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尽职尽责、久久为功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宽甸县青椅山镇
三道沟村第一书记郑世忠个人事迹

    郑世忠,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5月起任宽甸县青椅山镇三道沟村第一书记,接续从事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任职以来,郑世忠同志政治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为推动该村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尽职尽责,赢得了镇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赞许。
    来到三道沟村后,郑世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贫困户、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进行调查走访,了解村情民意。三道沟村共有7个村民组、270户、1058人、人口以满、汉族为主,村“两委”班子成员共4人,设有党支部1个,3个党小组,党员41人。全村占地总面积38800亩,其中有林地13000亩,耕地面积3016亩,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产业比较薄弱,少数农户放养柞蚕、种植烟草,多数农户的收入来源于种植玉米、小规模养殖畜禽和外出打工。
    全心投身,精准扶贫
    郑世忠及时掌握全村贫困户和边缘户的信息,对于因病、因灾等新致贫人口,及时纳入贫困户;对于购买了楼房、轿车和家庭成员有公职收入等收入明显增加的贫困户,则及时调出贫困户序列,做到精准识别。经常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对于贫困户的合理诉求同村“两委”班子和包村干部认真研究解决,对于贫困户提出的过高要求则耐心解释政策,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讲正气、暖人心。多次与村干部和贫困户一起,共同制定脱贫和发展产业的方案。贫困户杨宝龙年老体弱、单身一人,没有能力发展产业,经过多次联系和沟通,与亲戚达成代养2头猪的协议,2019年底恰逢生猪价格大涨,顺利实现脱贫。贫困户姜桂全的住房年久失修,由于缺乏自有资金,在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万元之后,仍然没有能力盖新房,郑世忠与乡村干部多方面想办法,反复就各种方案与该贫困户商量,最后确定购买本村一处闲置的安全坚固二手房,又争取到了丹东市佛教协会的5000元善款,解决了房屋装修的资金问题,如期实现了该户在2019年顺利脱贫。走访慰问贫困户时,发现王立国患脑梗5年,卧病在炕头,生活不能自理,房屋内大小便味道很大,妻子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大女儿离婚后外出打工,小女儿在县城上学,只有长年患病的母亲时常来探望照料,郑世忠与村干部见此情况,到乡镇争取救助政策,也拿出随身带的200元表达慰问。除此之外,他还全程参与完善扶贫档案、精准扶贫回头看、上级督导检查等工作。经过巩固帮扶,全面跟踪复核排查,2019年初,剩余的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全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都达到了5000元以上,稳定实现了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规范提升,基层党建
    三道沟村党员政治意识比较强,文化程度相对较高,在群众中具有一定的威望和号召力。但该村党员普遍老龄化,党建工作比较弱化,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不强。为此,郑世忠带领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喜迎祖国七十华诞”系列活动,制定了《青椅山镇三道沟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努力协助村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帮助指导党员和部分村民安装并激活“学习强国”APP,全力抓好全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村内各项档案齐全,党支部建设已经完全走上正轨。通过积极思考农村党建促进日常业务工作,郑世忠以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向共产党员网投稿7篇。他认真参与了宽甸县党内法规知识竞赛,乡镇代表队以优异表现获得大赛的组织奖。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期间,正值春节放假,积极与镇村干部联系,及时掌握镇村防疫工作进展,及早返回宽甸驻地,在3月初宽甸出现疫情后,按照上级党委政府要求连续50天在村内巡逻、值守,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捐款。

    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自驻村以来,丹东市委组织部扶持三道沟村30万元的黄精集体经济项目已经投入生产,郑世忠积极参与管理和维护。2019年7月中旬,他与镇、村干部积极配合,认真梳理和准备了集体经济项目材料,顺利通过了丹东市委组织部领导对黄精产业项目的检查。针对集体经济实力依然不强的状况,郑世忠坚持不懈拓展思路想办法,今年疫情和清明防火期间,他抓住县政协主席到村督查的机会,积极向其反映今年该村集体经济还没有现金收入的情况,县政协主席当场答应在该村投资扶贫大棚,之后经过跟踪落实,年内在本村建设10个蓝莓大棚。本村小学2019年开始闲置,郑世忠积极向镇干部反映盘活村小资产,已经有数个投资商前来评估洽谈开发,正在争取项目落地。集体积极发展壮大,让贫困户有更多的租地、务工收入,使村集体有能力举办各项公益事业。
    全力投入,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驻村工作也千头万绪。郑世忠全面参与了三道沟村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分类”实施工作,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垃圾分类和环境卫生治理经验,成立村庄环境卫生领导小组及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小组,实行区域包干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全程参与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垃圾桶、宣传单、宣传牌的发放工作。除此之外,还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夏季防洪防汛、协助村会计录入统计和村民医保信息、帮助年轻村干部学习电脑知识等方面,做了一些份内的工作。郑世忠代理了“丹东投诉网”的工作,按时、按要求做好各项咨询和投诉,积极为宽甸县、青椅山镇、三道沟村的更好发展建言献策。七一前夕、国庆期间和新年到来之际,分别与校领导、乡村干部一起,走访看望了生活困难的家庭和老党员、老干部。针对本村公用经费短缺的现状,郑世忠为村里购买了胶水、笔、打印纸、订书机、线路板等办公用品,为村部安装办公电脑1台。
    经过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和郑世忠的不断努力,三道沟村的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郑世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今年一定会圆满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为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头、起好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组织人事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