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常亚青教授团队在刺参代谢组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7-21

    近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常亚青教授团队在刺参代谢组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TOP期刊Food Chemistry。该成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901601)的支持,通讯作者为我校丁君教授和常亚青教授。
    刺参是我国传统海珍品和保健品,不同地理产地刺参在营养和药用价值上存在差异。通过感官无法对不同产地刺参进行辨识,因此市场上一些不法商家经常混淆产地、以次充好。随着食品产地安全溯源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应技术成为研发热点,刺参产地鉴定也是其资源保护与遗传育种的重要基础工作。
    研究以我国4个产地(大连、皮口、锦州和乳山)刺参为材料,建立了基于UPLC–Q-TOF/MS技术的不同产地刺参代谢产物分析方法,并利用OPLS-DA法建立判别模型,进行代谢物评估和产地聚类判别。研究结果显示,该技术可明显区分4个产地刺参体壁的代谢产物,差异代谢产物主要包括氨基酸类和脂质,其中脂质代谢、氨基酸代谢和蛋白质代谢途径与刺参不同产地密切相关,可作为产地鉴定依据。该研究为刺参食源鉴定和食品产地安全溯源提供新的方法技术,为刺参种质鉴定和资源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助推我国刺参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论文信息如下:
Title: Metabolomics analysis of sea cucumber (Apostichopus japonicus) in different geographical origins using UPLC–Q-TOF/MS
Authors: Guanhua Zhao, Wenfei Zhao, Lingshu Han, Jun Ding*, Yaqing Chang*
Source: Food Chemistry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0.127453


水产与生命学院、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