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校党委书记姚杰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1-01-01

    12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姚杰通过腾讯会议为全校350余名学生干部代表讲授了题为《逆境不馁、砥砺奋进——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与政策课。

    课堂上,姚杰围绕“科学理性,正确认识当下出现的疫情”“迅速行动,师生配合共同坚守抗‘疫’”“坚定信心,驱散阴霾努力生长勇绽放”三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的讲述了中国在面对新冠疫情考验中所彰显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伟大抗疫精神。在讲到学校的防疫工作时,姚杰对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海大青年的使命担当。
    姚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体会生命的高度,拥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始终保持这种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善于危中寻机、转危为机,战胜挫折,走向未来;希望同学们体会生命的厚度,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不仅要有意愿干大事、更要有能力担大任。要弘扬科学精神,练就过硬的科研素养和能力素质。要充分利用这段宅在宿舍的时光挖潜蓄能,努力丰富和提升自我,积攒力量,厚积薄发。希望同学们体会生命的温度,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要常怀感恩之心,爱党、爱国家、爱学校、爱父母、爱自己、爱他人。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最后,姚杰为同学们送上“云端”的问候和新年祝福,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老师《给大学生朋友们的一封信》,他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积极应对,静候春暖花开,只有愈挫愈勇、坚持不懈的行动,才能沉淀人生的思想、打下亮丽的底色,续写青春华章!

    精彩的授课让人振奋,学生们深受鼓舞并“隔空”发表感言。
    何逸宁(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法学专业学生):姚书记在课上提到,青年是中国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作为学生干部更要紧握时代主题,直面问题挑战,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好学校与广大同学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疫情这次大考中贡献青春力量!身为大海大学生干部,我们要以身作则,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的宗旨,不断锐意进取,共同谱写青春华章!
    李潇阳(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在全校同学都沉浸在冬至暖洋洋的喜悦中时,一场疫情悄无声息的来到了我们身边。学校第一时间封锁校园,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在这场疫情中,我作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但我看到最多的还是志愿者们的担当以及同学们的配合。我们海洋骄子众志成城。志愿者在外援助,同学们在寝室认真学习,提升自我,每一个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担起了自己的责任。这次的疫情在我们生活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了: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修身立德,锤炼品格,我们将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佳琪(水产与生命学院 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今天在会议上听到了姚书记给我们讲的关于大海大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感触很深。自从学校封闭以来,学校有序组织多次全体学生的核酸检测,保证学生日常饮食和生活,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确保他们能正常考研。学校和学院付出了巨大努力,所有的老师都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大海大学生虽有慌张,但不慌乱,积极配合学校安排,自主遵守防疫规定。我相信,只要所有大海大人都能团结一心,各尽其力,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大海大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王辰奇(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听了姚书记的教导,让我对这次疫情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感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为全体大海大学生付出的老师们、医护人员们、保洁人员们和志愿者们,我们要答好疫情防控这张严峻的考卷实属不易,我们学会了理性对待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学会包容老师、同学、家长,学会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学会理解他人的付出和辛苦。我们还要懂得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用姚书记的话说就是“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
    王家林(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此次疫情来的十分突然,也从未想过疫情会发生在我身边,离我这么近,病毒无情人有情,学校的行动速度给了我们十足的安全感。今天书记的讲话,更加令我动容,一幕幕暖心的瞬间在脑海中闪过,大海大人齐心协力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这个寒冬,也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我也更加相信,没有越不过的山丘,也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一定能夺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汪洋(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更加明白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更加珍惜生活中的一切,也非常感恩我们所有在一线奋斗的老师,志愿者同学,不辞辛苦,默默付出。隔离期间,我们也会保持良好的生活态度,与同学相互慰藉,做到书记所说的“使逆境顺境都成为自己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在这种特殊时刻,我们相信按照姚书记所说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定能顺利度过此次难关。
    田佳璇(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突发的疫情打乱大家原本的计划。前一天的我们还在线下实习,后一天就开始在寝室进行隔离。学校迅速制定隔离相关的决策制度,也让我们在突发隔离的慌乱中找到一丝安定。从一日三餐的分发到日常生活用品的补给,都按照紧急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极大地保障了我们学生的正常生活。正如姚书记所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是在这种紧急艰难的时刻,就越考验大家的是不是齐心协力,有没有共同为渡过难关而努力。”现在我想,我们做到了!大海大的所有师生职工都为着共同抗击疫情而奋斗着!
    李双子(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一严峻考验,封校是对大家最好的保护,也是对社会群众责任。疫情阻击战是试金石,对学校的工作安排表示理解,不埋怨、不抱怨,上下同心才是青年责任。疫情导致的封闭绝不是我们懒惰度日的理由,我们更应该认真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防控。
    孙小淳(信息工程学院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向“疫”而行,他们靠责任与信念将自己塑成钢铁战士,守护着我们的安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所有艰难的经历都是成长。作为大海大学子,作为有蓝色理想的海洋骄子,我们要将理性、包容牢记心间并用于行动。在此期间,我们要保持理性,不信谣、不传谣,不断锤炼品格,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我们应怀抱正确理想信念,肩负起强国使命,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王丹妮(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疫情面前一群群“逆行者”迎难而上,他们始于初心,成于坚守。他们的背影凸显着坚守与担当,他们的眼里洋溢着责任与无畏。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是他们用肩膀为我们承担了重担。铁肩担道义,只手著文章。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周宇轩(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专业学生):身为大连海洋大学学生的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待在寝室的这段时间,我们也要像平常一样,上好每一节课,适当锻炼。拥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才能从容地应对未来可能到来的更多挑战。这次疫情,有无数人为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努力着,感谢党、国家、学校、老师、父母以及帮助过我们的同学们,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努力下,在逆境中的我们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林咨同(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航海技术专业学生):这些天来,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我们大海大人的抗“疫”精神——学生志愿者给同学们运送物资,发放一日三餐、老师们穿着防护服走访每个寝室安抚同学、学校食堂叔叔阿姨们,她们做一次饭就是上万份……在疫情之下,这种舍我忘我的精神体现的一清二楚。我们每一个人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个体,但是我们的精神足够强大,抗“疫”精神更是无数个无私奉献的情怀组成。现在,我们所有人都拧成了一股绳,只为寒冬散尽,春日来临。最后我会做到像姚书记所说,认真体验生命的高度,厚度,利用隔离的时间多做有意义的事情,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勇敢的面对挑战,不惧一切,因为我们是大海大学子,我相信,没有我们大海大人过不去的坎,也没有我们看不到的蓝天。
    吕晴(经济管理学院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在这场抗“疫”战中,全校师生都在一起见证着、发挥着伟大的抗“疫”精神,上下一心、同甘共苦、守望相助,保障了全校师生的安全,也确保了周边市民的安全。身为大连海洋大学学生干部,疫情当前,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学校的防疫工作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积极奉献、勇为人先。理性、正确地看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相信组织,相信政府,一切行动听指挥。就像姚杰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期望那样:全校师生特别是党员、学生干部,不仅要有意念干大事,更要有能力担大任,在危急时刻站出来,鼓励全体同学树立起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以科学合理性的态度认识新冠疫情。同时,学会理解、包容,把个人荣誉、集体荣誉、国家安危结合起来。我们坚信:疫情终将结束,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阻击战!愿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在大海大欣赏那片湛蓝大海!
    李恒顺(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法学专业学生): 有一种感动,是无数老师深赴校园抗“疫”一线不眠不休——安抚学生、运送物资、手中的手机一刻都不敢放下,生怕自己错过了学生发来的消息;是噩耗猝不及防从天而降,一天24小时地时时守护。而作为大海大学子的我们,就要像姚书记说的那样拥有海洋的胸怀互相包容,时刻保持理智接受国家疫情防控的部署,这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整个大连市市民负责,更是对每一个人的家乡地方市民负责。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郝昊男(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 日语专业学生):在这一次的疫情中,学校的老师同学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我们。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平凡而又不平凡的身影,有老师白天组织疫情防控,晚上蹲在临时宿舍上网课的身影,有辅导员老师走访宿舍为同学解决困难的身影、有志愿者不顾风雪为同学们派送餐食的身影,无不令人为之动容。“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自古多难兴邦,我们有理由去相信,英雄的人民一定会彻底战胜这次疫情,众志成城,威武不屈。等到疫情终了,繁花满树,我们再到寻常的日子里讲话,再一起分享这一冬的阳光。
    付晓涵(应用技术学院 会计学专业学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天下午,通过姚书记在思政大课上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每一位老师,志愿者,工作人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付出的辛勤汗水,而作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更要配合他们理解他们。面对疫情不能恐慌,也不能轻视,一切行动听指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就一定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役中取得胜利!
    尚钰博(应用技术学院 自动化专业学生):通过今天思政课上书记的讲话,我真切感受到了我们大海大疫情防控期间上下一心的力量,更为疫情防控人员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精神感动,这种感触是不言而喻的。疫情虽然对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但同样这也是一种机会,就像孔子《象传》中写的那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更应该趁这个机会学习巩固知识,掌握过硬专业本领,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被驱散,唯有努力不会被辜负,相信在国家以及学校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即将告别旧岁的时刻,让我们共同携手,相信黎明的曙光就在前方!
    栾婷羽( 应用技术学院 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学校的师生们也在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大家都在携手共进共同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辅导员、青年教师、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工作在抗“疫”一线,像春日的暖阳在这寒冷的冬季温暖着大海大的“海宝们”。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责任、担当、自律是决定我们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也是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我们一定可以打好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新的一年。加油大海大,大海大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