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云端教学再相聚,别样精彩共抗疫 ——理论、实验、实践课程,我们在“云”上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16日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根据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我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推动云端教学落地入脑实质等效。截至目前,校本部356门本科课程,914门次的347位教师与万余名学生再聚云端。

    优化安排,加强培训,丰富教学新形态

    学校高度重视,运筹帷幄,以“保平稳、重成效、促发展”为原则,启动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先后发布了《关于调整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方式的通知》《关于调整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迅速组织教师开展多形式、多类型的在线教学。依托“新泛雅一平三端”,连续三日,从平台功能、线上直播及异地同步教学、大数据管理平台及督导在线查课三方面分别开展三场契合在线式、混合式、融合式教学运行及管理的智慧教学系统培训,近千人次参加线上培训。教学管理全员积极行动,对接沟通联络平台运营、组织协调通选课、公共课等师生开课方式,排查指导各类实验、实习、实践类课程安排,各学院及时落实在线教学工作,为在线教学的高质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产与生命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生产实习课程团队构建了“云实习”教学模式,以“直播互动”为媒介,在基地开展工作的实践指导教师及基地实践导师就利用直播平台开展现场教学;以“平台资源”为依托,课程在多个教学平台搭建了“鱼类”“甲壳类”“贝类”等重要经济种类的繁育技术视频、教师讲解视频、技术流程资料、讨论习题等线上教学资源,打破了繁育局限性;以“虚拟仿真”为手段,鼓励学生带着问题进入“直播”和“资源”学习。

贝类实习基地的王许波老师系统介绍基地情况及示范教学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要求在线教学期间各教研室要坚持开展在线教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智慧教学系统培训、教学创新能力等各类培训;督促教师注意授课信息和授课安排,做好教学准备、及时提交在线授课信息,同时学院督导组采用查课和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对学院的教学秩序实现了有效监控。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及实验课程教研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营养学课程将传统中医“治于未病”与食品营养学中预防医学理念相结合,解读习近平“健康中国理念”如何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双语授课,将国际上先进的食品营养学理念原汁原味地带给坐在电脑前渴求知识的同学们。为了防止网络过度拥挤而造成的卡顿,在线授课进行了全程录播,也便于同学们对较难知识点处的回播反复学习。

食品营养学课程的直播+回放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海洋土木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设计十二位指导老师通过不同的线上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李敏老师通过学习通上传讲解视频和参考资料指导学生绘制自己设计的酒店建筑施工图,用微信群的形式解决学生设计中遇到的问题。牟瑛娜老师通过语音、微信、电话的形式指导道桥专业的毕业设计,同时通过百度网盘分享给学生学习软件的资料。王志云老师通过微信群和腾讯会议的方式指导毕业设计和答疑。其他老师也综合运用现有的线上方式对学生进行毕业设计的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保质保量地按照既定计划进行。

海洋土木与工程学院教师多措并举开展毕业设计指导教学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采用“在线讲解演示与仿真实验”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创新实践教学。20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完成了船舶管系课程的线上学习,宋若冰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45分钟的直播授课,主要讲解截止阀、止回阀、闸阀、蝶阀等的作用、结构、安装要求,直播过程中老师通过留言和语音进行互动。同时,通过超星学习平台的慕课视频播放阀门的工作过程及实际安装操作。课后,通过发布作业检验学生听课效果、针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与答疑。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中新合作学院)宋若冰教师的在线直播课程

    信息工程学院开拓线上授课模式,加强辅导辅学,构建教书育人新环境。黄璐老师在疫情期间无法进入线下课堂的情况下,依托超星泛雅平台的自建课程资源讲授了数据结构课程。她采用混合式教学讲授“数据的逻辑结构”知识点,使学生按照“课前自学——课中强化——课后巩固”的路径进行知识内化,同时融入“民族文化传承”思政元素,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效果。

数据结构课程的黄璐老师与她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学生相聚云端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农村社会学课堂上,曾雅老师针对线上的教学内容进行了选择和调整,聚焦最重要的核心知识,以最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现教学内容,线上教学的时间安排紧凑且合理,吸引了学生们足够的注意力,提高了学习效果。课堂上,曾雅老师增加了抢答加分环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每位同学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当中,深受学生喜爱。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参与老师课堂上的抢答加分活动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迅速启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教学安排按既定计划有序推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系列培训课程,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通过课程督导制度、培训管理制度等多措并举,做好教师线上培训,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最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有效提升。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教师在线讲授课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通过推荐阅读、小组汇报、释疑解惑、视频欣赏、公众号延伸等多种手段开展在线教学。为使蓝色英才班学子更好地掌握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一个主线、两个了解、四个认识,蔡静老师结合冬奥等国家时事热点,开展“竞争,团结,一起向未来”“点点萤火,汇成传承星河”“奋斗,改革,走向富强”及“爱国奋斗,革命气概”等“强国有我”英才说系列活动。学生通过微视频拍摄,负责人汇报、班级对抗、教师点评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互动,在培养学生大历史观的同时,也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

蔡静教授在线讲授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

    因课制宜,注重督导,落实落地提质量

    为更好地践行“停课不停教,育人不停歇”,学校院校两级督导组坚守云端新阵地,保证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通过在线教学检查、在线督导、在线教学培训、学生信息反馈等方式,强化在线教学质量保证。学校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组作用,通过在线方式进入云课堂听课、检查教学实施情况。截止目前已累计听课682学时。学校积极组织学生教学信息员开展在线教学信息反馈工作,5338名学生参加在线教学质量问卷调查,85%的学生能够适应在线教学,对教师在线教学的水平和教学互动表示满意,并能够做到集中精力进行在线学习。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形成了学院督导组、领导班子、同行教师和专兼职辅导员构成的全方位在线教学质量保障队伍,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督导巡课的新方法,实现了“专、教、课、班”的四全督导听课体系。充分发挥学院教学信息工作组作用,及时收集反馈学生在线教学的困难及意见。建立了学院、任课教师、学生多维度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机制,严把线上教学质量关。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住校领导、辅导员进寝室督导、检查云教学情况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应对机制。开学前3周,学院开出课程50门,听课次数102次,其中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到教师的课堂进行听课46次,并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教研室主任及任课老师,以此强化教研室、授课教师各级责任落实。

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在线巡课听课

    应用技术学院制定“线上教学工作预案”,“三系一部”制定教学计划,任课教师认真备课,按时网上授课,确保“暂停键”下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78名教师、54门理论课和16门实践、实习课开展线上教学,学院领导、教务处、系部组织各级督导分3组在线查课,日均线上听课12门,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各环节进行监督和指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应用技术学院组织教师在线授课

    体育部教师使用大海大体育部公众号——体育微课堂和学习通进行线上教学。除了技术指导以外,增加了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的传授,通过打卡方式加强学生实践的教学督导工作。学生反馈通过线上学习健康理论知识和锻炼打卡的方式,大家不再做“床头侠”,同学之间也能相互监督,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得到加强,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氛围。

体育教师的别样督导学生锻炼情况

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及各教学单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