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3-31

    3月29日,科技处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吉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田洪鋆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科技处副处长朱晖主持,我校相关学科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田洪鋆分别从国家社科基金考察的要点、选题的重点、申报材料的撰写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指出,项目申报首先是一个学术创新的问题,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要具备“创新性、时代性、卡脖子”,要讲“问题”贯穿整个申报书撰写的始终,要注意选题的学科属性。田洪鋆分别从标题、关键字、引言和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状况、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对象、框架思路、重点难点、研究方法、文献和前期成果等十个方面,结合申请书的撰写实例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和分享。

    本次讲座历时三个多小时,田洪鋆的讲座幽默风趣、层层深入、精彩纷呈,具有深刻的指导性、系统的全面性,为我校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宝贵的方法和理论指导,为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提供了明确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创新热情与水平。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