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赴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5-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辽宁“六地”红色文化深入人心,切身感受辽沈战役的伟大历史意义,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安排和校党委的部署,5月26、27日,我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有关同志赴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辽沈战役纪念馆、东湖森林公园开展主题教育实地研学活动。

    26日,我校与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共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党校主题教室举行。锦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于鹏,我校党委书记姚杰、党委副书记衣庆焘,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副校长谷雪梅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姚杰和于鹏共同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衣庆焘和谷雪梅代表双方院校签订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合作协议。

    仪式后,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教育长杨璐教授以《辽沈战役时代价值的当代传承》作了专题教学报告。讲座围绕“辽沈战役彪炳史册”“辽沈战役时代价值的当代传承”两个部分展开,脉络清晰、史料丰富、事例生动、观点鲜明,带领我校党员干部再次重温了辽沈战役的战斗进程,既是一堂深刻生动的党课,更是一场思想动员,激发了大家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在全力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上展现大海大党员干部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27日,我校党员干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州考察时的路线,踏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在辽沈战役纪念馆,我校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一张张见证革命历史的珍贵图片,一件件镌刻峥嵘岁月的藏品,真实地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和辽沈战役的全过程,在《攻克锦州》全景画馆中,同志们感受到战场上东北野战军冲锋陷阵的壮烈情景,感受了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不屈精神和爱国情怀,共同追忆广大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和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



    在辽沈战役纪念馆朱瑞将军雕像前,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讲师曹年开以《一生献给党:炮兵之父朱瑞将军的故事》为题讲了一堂红色微党课。曹年开讲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奠基人——朱瑞将军呕心沥血,亲手缔造了我军第一支炮兵部队,第一支航空总队,第一支坦克兵大队,以及为解放东北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我校党员干部在朱瑞雕像前近距离感受“炮兵元帅”的功绩与精神,敬佩朱瑞将军为新中国做出的贡献,被朱瑞将军一生为党的事业全身心奉献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着。

    在东湖森林公园,中共锦州市委党校(辽宁锦州干部学院)讲师郝佳奇以《跟随总书记脚步,看英雄之城锦州的生态蝶变》为主题讲了一堂微党课。郝佳奇讲解了东湖从曾经的“烂树林子”转变为辽西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集生态带、文化带、旅游带、休闲带、安全带“五带合一”的城市旅游休闲水景区的生态故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的难忘情景。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实地研学活动的开展,我校党员干部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大力弘扬辽沈战役精神,激励同志们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以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坚决清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为建设特色鲜明、具有重要行业影响力的高水平海洋大学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