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9-14

    9月13日下午,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总结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经验,部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姚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第十八巡视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12字总要求,坚持全面深入学思想、坚持不懈强党性、躬身笃行重实践、发挥优势建新功,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校党员干部接受了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锤炼了过硬的政治品格,强化了对党忠诚,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海洋大学、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学校党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有力有序组织实施,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工作。聚焦学思践悟,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抓好理论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深功夫,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深功夫,在理论溯源、入脑入心上下深功夫,不断增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坚持“贴合实际”,精准选定主题,聚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确定领题、专项调研题目,在深入思考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彰显担当作为。突出“一融双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见行见效,紧紧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成立学校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发展思路,确定行动路径。严格对标对表,推动检视整改落实落细。找准问题症结,精准靶向发力,以干的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以真的要求做好整改落实,以实的举措解决急难愁盼,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抓好建章立制,推动办学治校有章有法,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进一步推动完善了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谋发展、担当作为建新功的重要契机。通过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找准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校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持续提升,“大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得到持续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得到持续深化;政治忠诚更加筑牢,政治能力不断提高,廉洁自律不断加强,使命担当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持续深化,铸魂育人不断深化、培养成效得到提升,学科实力得到提升、科研创新取得进展;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人才引育初见成效;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加强校园资源整合、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优化教育教学设施、育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加强阳光校园建设,师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不能有“过关心理”和“交卷心态”,要坚持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狠抓调研成果转化和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要坚持不懈学思想。要持续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最新重要讲话、作出的最新重要指示批示,坚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三要立德树人重实践。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四要躬身实干勤为民。要紧紧依靠师生,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师生共识,汇聚推进改革的强大力量。五要一以贯之严治党。要树牢底线思维,恪守底线原则,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将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心的自觉追求,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孙晓华及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校领导宋林生、张国琛、汤尔利,党委常委王英哲、王君、张强出席会议,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