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生教育管理及就业工作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09-20

    9月19日,我校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学生教育管理及就业工作会。党委书记姚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工作领导,全体本科生专职辅导员、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党政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姚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从战略高度认清学生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视学生工作、支持学生工作,进一步守正创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就做好近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姚杰要求,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好“铸魂育人行动计划”和“头雁引领”队伍建设计划,创新实践好“红·绿·蓝”育人工程,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准确认识当前就业工作中面对的问题,正确把握工作重点和难点,科学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加强年级梯次就业观教育,持续访企拓岗专项工作,强化就业工作年度考核和就业统计工作纪律意识,扎实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规范入团流程,严格把关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过程,实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有效发挥各类大型活动的积极引导作用,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做好共青团工作;要扎实落实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发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心理育人功能,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对学生工作领域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将学生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三是要打造一支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在政治上信得过、过得硬、靠得住,为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热情转化为善于服务学生的责任担当;要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培养正确的权力观、廉洁观、价值观,在工作岗位上绝不逾“底线”、绝不踩“红线”、绝不碰“高压线”;要紧紧依靠服务师生,在工作中热情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布置了近期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