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举办“中国传统人生观、价值观及共同体观念”学术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3-10-24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重要内容。10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蓝杏坛”暨研究生“青蓝讲堂”学术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强作题为“中国传统人生观、价值观及共同体观念”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全校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金英主持。

    徐强从文化自信与传统文化的继承、中国传统人生观及其当代价值、中国传统价值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传统文化路径以及文化自信与传统文化的创新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揭示其价值和意义,强调人作为主体赋予世界意义和价值,人对天地、世界负有神圣的使命和责任。

    邱金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的契合之处,更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始终以传统文化中仁爱和谐的道德情操、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不断锤炼自己,提升道德修养,躬身践行中华优秀文化所传递的先进价值观念,以经世致用,砥砺前行,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