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21日,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副校长张国琛主持会议,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张国琛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是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本科人才培养是强校之基,面对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要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正确认识新形势下本科教育的使命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发展路径,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以强化内涵发展为目标,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抓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张国琛就做好2024年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担当负责,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对高等教育基本规律的认识,加深对新变化新内涵的理解,持续巩固提升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二是凝聚共识,坚定方向,明确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地位,在各个教学环节中狠抓落实。要加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宣贯,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全面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育理念,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三是精耕细作,提质培优,扎实开展好迎评促建工作。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于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的重大意义,强化顶层设计,深化思想认识,细化具体举措,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展示学校人才培养成效。四是制定标准,措施到位,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教育教学的生命线,形成“全程监管、全员参与、循环闭合、持续改进”的建设机制,有效保障学校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五是提前谋划,凸显特色,着力加强教学改革成果凝练提升。要把教学成果奖培育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高质量开展教研活动为突破口,树典型、强示范,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注重育人实践成果积累,提升理论高度和引领作用。

    会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分别总结了上一年度教学工作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对2024年的工作要点进行解读,并对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在线集中收看了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的专题培训,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推进提供了一定的指导。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