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干部素质的三个关键环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1-20

来源:《大众日报》       

 干部素质提高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到许多部门,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做好这项工作,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必须作为关键环节重点抓好。

  一是必须解决好理想、信念的问题。这是干部教育工作中第一位重要的问题,也是干部素质提高过程当中第一位要得到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进行的事业是社会主义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这样一个事业的性质,要求我们的干部必须是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优秀分子,必须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领导抱有无比坚定信念、并且愿意为人民的幸福事业忘我奋斗的优秀分子。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切实的解决,那么,我们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就会得到更大的增强,我们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就会得到更大的增强,我们干部克服各种矛盾和困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就会得到更大的增强。 这一切的结果,都将转化成干部素质能力的巨大提高。由这样一批高素质干部所领导的事业必将会获得民众更广泛和更真诚的支持和拥护。

  二是必须解决好体制、机制的问题。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已经成为全民共识的条件下,干部素质的提高一定要着眼于健全和完善的体制、机制的保障。可以说,有了良好体制、机制的保障,有了良好体制、机制的导向作用,广大干部就会自觉地、主动地投身到伟大的实践中去,在实践当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他们的能力、素质就必定会因为实践的磨练和业绩的滋润与日俱增,不断进步。改革开放三十年,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仍然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工作余地有待于我们去努力、去开掘。我们应该下很大的决心和力气努力去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这样一个环境能够让干部各得其所,得尽其才、得逞其志、得遂其愿。这样一个环境,能够让德才兼备干部脱颖而出,兢兢业业,扎实工作。可以说,这样一种环境的形成,必须要依靠一种良好的体制和机制,这样一种体制和机制形成之日,就是我们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坚如磐石、在民族大地上生根发芽之时。

  三是必须解决好不断学习的问题。当今时代,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信息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面对这样的形势,干部既要承担大量繁重的工作任务,又要加快适应这样一种转变,应该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面对这个问题,捷径是没有的。除了我们要在实践中努力破解这个问题外,我们还必须通过更加努力的学习来解决这个问题。学习既可以是自学,也可以是组织安排的学习,既可以是短期的学习,也可以是比较长时期的脱产学习,既可以是在国内的学习,也可以是到国外的学习。形式可以多种多样。

  在这里,值得强调注意的有两点:一是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总是用各种借口放松学习。这种情况不同程度地是存在着的,也是非常有害的。作为干部,不学习肯定会落伍,肯定会难以胜任工作,肯定会妨碍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和进步,肯定会影响到党和人民事业的进步。二是为学而学,虽然知道学习重要,也愿意下功夫学习,但是乱学一气,效果欠佳。要知道,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全在于要解决问题,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如果我们不是根据自己工作的需要和特点,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去学习,而是漫无边际地盲目地去学习,那就会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迷失方向,就会劳神费力,收效甚微。因此在学习的问题上,我们不仅要解决“要学习”的问题,而且要解决“会学习”的问题。这样,学习就会成为我们干部提高素质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