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喜报】我校刘鹰团队研发的欧洲舌齿鲈苗种工厂化繁育技术获得突破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7-07-06

    日前,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辽宁省海洋水产研究院的专家对我校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刘鹰教授团队与大连富谷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欧洲舌齿鲈苗种工厂化繁育技术项目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结果表明,我校刘鹰团队研发的欧洲舌齿鲈苗种工厂化繁育技术获得突破

    为促进我国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为工业化养殖生产模式提供优良养殖品种,刘鹰团队2010年底首次从希腊引进欧洲舌齿鲈苗种,经过6年努力,先后在欧洲舌齿鲈亲鱼催产方法、受精卵收集筛选、受精卵孵化适宜条件、不同阶段养殖条件与适宜的饵料以及人工繁育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通过与企业的密切协作,欧洲舌齿鲈的孵化率达到60%以上,苗种成活率80%以上,验收现场随机取样测量30尾鱼苗,其中最大全长41mm,最小全长 28mm,平均全长33.1mm,繁育的鱼苗数约为49万尾,鱼苗健壮,活力强。

    欧洲舌齿鲈(Dicentrarchus labrax, Linnaeus 1758),又名欧鲈、地中海海鲈。属于广温性(5-28℃)和广盐性(3‰-33‰)鱼类,生长速度快,抗病力极强,肉质鲜美,在欧洲深受消费者的欢迎,2010年全球产量超过120万吨。适合池塘养殖、网箱养殖和封闭循环水养殖,在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系统中,养殖密度可达85kg/m³甚至更高,其肉质鲜美,口感爽滑,有望在水产养殖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并为我国水产养殖增添新品种。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