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暨“迎十一、庆国庆”研究生座谈交流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10-02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马克思主义理论阅览室召开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暨“迎十一、庆国庆”研究生座谈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君、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吴卫卫、党总支副书记兼纪检委员李琳,导师代表、科技处副处长蔡静,教师代表孙大志出席会议,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2018级、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琳主持。
    会上,吴卫卫以“百年大党正青春”为题目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别有天地”四个阶段进行讲述;孙大志以“新中国的工业化发展道路”为题目简述了四次工业革命给中国及世界带来的巨大变化;蔡静以“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目讲述社会主义五百年历程及启示,她强调要坚定不移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孟晨以“南方谈话的历史真实与力量”为题目讲述了南方谈话的历史意义。接下来,学院研究生代表根据学习主题结合所思所想进行发言,杨澜谈到家乡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变化;宋洁宇向大家介绍“北方谈话”的相关内容;王春洋向大家分享采访祖父的心得感悟,即一位76岁老人眼中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变化;齐天阳从宏观角度谈及学习新中国史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王君书记对研究生代表的发言表示肯定后进行逐一点评,并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全体研究生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同时,他还向同学们提出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加强学习、乐于实践;三是要多看原著、勤于思考,做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者。
    会议最后,李琳对研究生日常管理方面要求作出强调,全体研究生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研究生日常管理规定,如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出勤或需离开学校务必要履行请假手续,将“两签到、三报告”制度落到实处。此外,全体研究生需每周如实向导师汇报学习、工作、生活情况。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培养,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以及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筑牢了信仰之基,拓宽了历史思维和眼光,补足了精神之钙,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